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使自己說話更有力量?


時間:2018/9/1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宣講佛法,宣講真理,不需要特別華麗的語言,但是要有慈悲之心。你是不是真心想拔除他人的痛苦,給予他人安樂?如果你是真心的,你的話才有能量,才有加持。

佛法里講的慈悲之心,是在沒有我執我愛的情況下,在沒有自私自利的前提下,真心地想拔除對方痛苦,給予對方安樂,這種心叫真心。有這種心,你說的話就有力量,你所講的法就有加持,可以深入人心,可以感化眾生。

雖然現在我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但是每一次給大家講法,我都會憶念,會調整心態:「願以我的法藥,以我的智慧,能讓眾生離苦得樂……」這樣雖然力量沒有那麼強,但是也有力量,也能感化人,這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攝受。你有慈悲心,才能攝客群生,感化眾生;如果沒有慈悲心,沒有真心,不能攝客群生,也不能感化眾生。

你們可能也有慈悲心,但不長久。這種真心、慈悲心很重要,有它們就可以攝客群生,利益眾生,所以要真心對待眾生。不用花言巧語,不用華麗的語言,有真心就行。

我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寫的書,講的話,都是生活上的一些事情,用的都是樸實無華的語言,但是卻有種力量,這叫加持。華智仁波切寫的詩非常有名,他不僅有智慧,還特別有才華。但是他寫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用的是普通的語言,講的是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事情,沒有更深的佛理,卻很有力量。

為什麼那麼多人珍惜《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從中受益匪淺呢?這裡有一股我們看不到、摸不著的能量,這叫加持!這個能量或加持是怎麼產生的?這個能量來自於他當初的發心。他是真正為了眾生,以慈悲心撰寫的,所以這本書有這種能量。

我們給別人講一些法或道理,如果出自真心,有慈悲心,就有能量,就有加持。如果沒有這些,就觀想佛或上師與自己融為一體,自己即是佛,佛即是自己;自己即是上師,上師即是佛。自己所說的話都是佛說的話,自己所說的道理都是上師說的,這樣也有能量。

——摘自《親友書》講解(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