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功德的人都很


時間:2018/9/17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你的境界有多高,智慧有多深,都要謙虛、低調。越有功德的人越低調。有些人是特意低調或謙虛,其實真正有成就有功德的人不用刻意為之,自然而然就很低調。我們有時候想表現自己,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說明你還沒有完全超越,不然還需要這些嗎?

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就說了這樣的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佛是最圓滿的,智慧是最究竟的,沒有誰能與佛相比。現在有些人也說「我要自信,我是全能」,這只能是說說而已,你怎麼可能是全能的呢?但佛確實是真正的自信,是自然流露。

真正有功德、功德圓滿的人,真正有福德、福德圓滿的人,不會炫耀自己。那些真正的大德高僧,自然而然就很謙虛,也很低調,沒有一點刻意的痕跡,是一種自然表現。這些就是告訴我們要低調。我們有一句法語:當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其實你在最高處;當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其實你在最低處。

——摘自《親友書》講解(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