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別被因果蒙蔽了慈悲


時間:2018/9/17 作者:君合

修行人應該是有感情的,我想,我們應該是容易被感動,被感化的。很多人學佛後,懂了因果報應,結果別人遇到了危難,遭到了報應,就用因果來衡量別人。好像他遇到災難是罪有應得一樣,我想,這個是沒有慈悲心的表現。

佛弟子千萬不能因為因果,而失去了自己的悲心。如果沒有悲心,哪怕你懂了多少佛理,那又有什麼用呢。很多人看到別人有災難,就會說地方業障太重,才會有災難。

我想,作為佛弟子,不應該講這個話。哪怕你知道了對方有業障,那誰沒有業障?我們心中應該起慈悲心,而不是起審判心。

佛的心就是悲心。修行人的心,應該是柔軟的,佛菩薩一定是很有悲心,很有感情。所以千萬不要越學佛,越沒有感情,越只會用因果衡量自己的親人,那就是走偏了。

人所以為人,是有感情的,草木甚至都有感情,何況人呢。以前有個老婆子,供養一個修道人茅棚,供他三年。三年後,老婆子叫女兒去給他送飯,吩咐女兒去抱他,看他有什麼反應。女兒就照做了,修道人就說了一句:“三冬無暖氣,枯木依寒石。”表示自己心如死灰一樣,沒有暖氣了。老婆子是個開悟的人,一聽就說,三年供養了一個俗漢,就把他茅棚給燒掉了。

如果是你,你會怎么回答?如果回答,自己有男女愛戀之情,那也是不行,表示你六根不清淨。修了這么久,還放不下世間的欲望。但你心如死灰,難道就是聖人了嗎?不是的,修行人的心是活潑的,是柔軟的。所以心如死灰,就是錯誤的。

很多人修,都覺得人生太苦了,就想要把自己修成心如死灰。如枯木,如三冬。這個就是錯誤了。很多人說,我要放下,我要妄想不生,妄念不起。這個修是錯誤的。石頭木頭,都是沒有妄念的,人不是修成木頭和石頭。

人的心是活潑的,他對社會就會充滿著愛,也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好人是多的,沒有真正意義的壞人。記得,佛菩薩是有感情的,如果是石頭木頭,你願意去拜他嗎?如果你對佛菩薩沒有感情所在,我想你修行肯定修不上去,甚至學了半天,就退心了。星雲大師說到自己和觀音菩薩的因緣,說自己心裡有委屈,就會去跟觀音菩薩說一說,就會好很多。

真的修行人,是有感情,而不是沒有感情。只是菩薩的感情中大愛比較多,而凡夫是私心比較多而已。很多人學佛後,就說,人情如紙,妻子女兒都是冤親債主,人們就是苦。心中總是抱著悲觀的想法。這個心態就是不健康的。

修行人要把天堂放進心中。我們要相信社會上,還是好人多,善人多。也要相信,哪怕是惡人,也有善良的部分。這時,你的心中就有天堂。人生是快樂而且自在的。

如果你認為人生很痛苦,總想著去逃避,說明了一點,心態不健全。一個人常覺得自己是很苦的,那就會越來越苦。因為他磁場就不健康。能做人,是很快樂,很幸運,很感恩的事情。也有的人,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你為什麼總會那么覺得不如意呢?是因為心態有問題,不夠知足。

很多人越學佛,會越理智,總喜歡用因果去衡量別人。這樣子不好,我們應該心中有慈悲,哪怕知道是因果,但仍然以慈悲為多。而不是抱著看因果報應的心態,幸災樂禍的心態。做人,你懂不懂佛理,念不念佛都沒有關係,但內心要有慈悲,這個是諸佛所歡喜的。

我認識很多人,對教理也不懂,但內心卻很慈悲,我都特別歡喜。修行進步不是說,你懂得知識越多就代表有成就。白紙黑字解脫不了生死。而慈悲,才是人類最需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