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看得破是善根,能放得下是福報,能夠遇到三寶這是因緣


時間:2018/9/18 作者:佛前明燈

「酬宿緣故而說此經」,宿是過去世的,這個因緣很深,真可以說得上源遠流長。我們今天生在這個年代,要照佛曆來計算,今年是三千零七年,我們生在這個年代,能夠聞佛之名,能夠見到佛菩薩形像,還能聽到《妙法蓮華經》,我們與釋迦牟尼佛的緣分不淺,很深!《金剛經》裡面與我們大家授記,我們聽了《金剛般若》不驚不怖,我們跟佛是久遠劫就結了緣,而過去生中是經歷過無量無邊的佛祖。說起來很慚愧,過去經過無量無邊佛教化,我們都沒有成就,還沒有離六道輪迴,這怎麼對得起老師?所以這些因素我們真要認真想想,為什麼沒有?仔細去找找,毛病發生在哪裡?發生在放不下。對老師恭敬心不能說沒有,見到佛像也會頂禮,也會去拜三拜,所以恭敬心不能說沒有。可是對於老師的教誡總是要打些折扣,不能夠百分之百的依教奉行,陽奉陰違。所以自己是誤了自己,一直到今天還不能了生死,連個帶業往生也沒有撈到。果然帶業往生,也不在這個娑婆世界,也不受眼前這些苦難。

毛病曉得了就得痛改前非,我們這一生會不會有成就?當然有成就。憑什麼?憑我們有深厚的善根,從無量劫以來就曾經親近過無量的佛,我們有善根。我們能夠把這一切境緣能夠放得下,我們有大福報,不能說我們沒福。世緣、法緣放不下沒福報。諸位要曉得,我們常講,能看得破是善根,能放得下是福報,能夠遇到三寶這是因緣。由此可知,我們每位同修都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他怎麼會不成就?這三個條件都具足,說實在話,說到中國人可以,說到外國人靠不住,外國人善根福德確實沒有我們深厚,因緣也不具足。所以諸位要珍惜自己,不要把這一生空過,在我們這一生短短几十年當中一定要有大成就。這是講的我們過去世的因緣深厚,與佛有緣。

佛在本經裡面講,說他老人家在大通智勝佛的時候,他就教化無量恆河沙眾生。那個時候,大通智勝佛的時候,他也是佛弟子,常常講小座,代佛講經,他的法緣很盛,講小座的時候聽的人很多。現在他成佛了,所以當年在小座裡頭聽講的跟他都有緣。我們沒有宿命通,要有宿命通一看,在座的同修們有不少都是當年釋迦牟尼佛會下的學生,都曾經聽過佛講經的。佛當年在世的時候眾弟子當中,有的在聲聞位,有的在菩薩位,各人成就不等,都是多生多劫以前結的法緣。諸位要記住,佛法里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我們要與一切眾生結緣。法緣殊勝,要曉得常結緣。現在我們這個地方給諸位結緣的小冊子,你哪些親戚朋友你勸他聽經的,你把這小冊子寄給他,與他都有緣。你結的緣愈多,將來你成佛的時候你的法緣殊勝。結法緣要把握著機會。

隨緣結緣而不是攀緣結緣,攀緣結緣就錯了,要隨緣結緣,不勉強。你的親戚朋友當中,你要想想,我這個書寄給他會不會聽?如果寄去之後,他一看到把它撕掉,丟垃圾桶裡面去,這個緣就沒有結到,你就把他看錯了。你看看他有沒有善根、他肯不肯聽,最好是什麼?是學佛的同修,他會聽的、他一定會聽的。你要寄給,我這個朋友跟我的感情是不錯,他是個信基督教的,那你要送給他,準丟在垃圾桶裡頭去了。所以像這個我們隨緣不攀緣,不勉強的勸人,我們給他機會、給他因緣,這就是對的。

摘自妙法蓮華經(第七集)1987(略有刪節)

台灣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檔名:08-001-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