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要學會包容,寬容別人,才能圓融自己


時間:2018/9/18 作者:佛光加持

〇我們要以佛菩薩的智慧和禪的境界,懂得人的自私是一種罪惡。多少家庭的破裂,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自私,夫妻都只想著自己,沒有想到給對方造成的傷害。造成傷害對方最大的問題就是自私,我們人只有為眾生活著,只有注重人生的道德,才會得到解脫。

〇家和萬事興,黃土變成金,家事無對錯,只有種因果。我們學佛人知因懂果、善待因緣,要記住,家裡是講情的地方,不是自私講理的地方,講理的地方那是法院。

〇朋友之間相處,傷害往往是無心的,但是幫助卻是真心的。就像我們家庭一樣,偶然地不當心說了一句傷害對方的話,那是無意的,而真正的是他一直為這個家在操持著、在幫助著我們。所以學佛人應該忘記別人對你的無心傷害,銘記別人對你的那些真心幫助,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好朋友。

〇在日常生活當中,最要好的朋友之間都會有摩擦,也會因為這些摩擦產生誤會,以至於成為一個陌路人。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仰望著星空,總會想到過去那些美好的回憶。友情的深淺那是銘記在心中的感情,能夠原諒別人的缺點,那就是因為你擁有了無私的慈悲心。

〇做人要學會包容,寬容別人,才能圓融自己。意識中只留下別人的缺點,無疑就在你的心中放上了對別人的恐懼和對自己的傷害;把別人的優點放在心中,那會讓你的心產生無限的光明。我們擁有共同的佛緣,我們的心和心就會相應,無需任何語言,因為慈悲就像光明一樣,把我們的心融為一體。

〇幫助別人不求回報,你才是一個聖人,寬容別人,對自己也是一種境界的提高。

〇人生就像做夢一樣,歲月如梭。有一首打油詩說道:“十七十八,嘻嘻哈哈,玩得披頭散髮;二十七二十八,青年已過,才想起立志奮發;三十七三十八,結婚成家,見錢就挖;四十七四十八,生活混雜,被老婆趕走離家,還覺得一個人意氣風發;五十七五十八,退休回家,鞋無人擦;六十七六十八,記憶衰退,痴呆病發;七十七七十八,渾身是病,人間蒸發。”人生如夢,夢如人生。來到人間,我們沒帶來一切,所以我們也不會帶走一切。放下執著,修行人生,會讓你感受到無比的幸福。不貪不求,那是真輕鬆;不煩不恨,是心放鬆;念經救人,是一棵不老松。

〇學佛人不貪過去,慈悲才能永恆,只有自我修心的人,才會擁有永遠屬於自己的本性和良心。

〇要是火柴把你的衣服點著了,那你也不要難過,你要覺得慶幸,感謝菩薩,多虧燒的是衣服,而不是你的房子;如果你有窮親戚上別墅來找你,請你不要臉色難看,並且要喜洋洋地接待他,因為你心裡要感謝幸虧來的不是討債的;要是你的手指頭被扎了一根刺,那你也要慶幸,菩薩保佑,多虧這根刺沒有扎在你的眼睛裡。你該感謝,這輩子你不是拉長途板車的馬,不是受苦受難的牛,不是一隻豬或驢,這輩子沒有投狗,你不是殘廢。你要學會高興,因為眼下你沒有坐在被告席上,也沒有警察在你的面前,更沒有被投進監獄。如果你不是住在十分遙遠的郊外,想到命運總算沒有把你送到那些荒涼的地方,難道你不會感覺有一些幸福嗎?

〇如果你有一顆牙齒痛了,那你就應該想到你還是幸運的,如果滿口牙都痛起來,那就要你的命了。要是你還能行走、看書、聽經,那你就要感恩,想想有多少聾啞人、盲人和不能走路的殘疾人。每天我們感恩還來不及呢,哪來的煩惱和痛苦啊!煩惱起源於貪心,痛苦來源於不知足。凡事都要往好的地方去想,儘快地接受你無力改變的事實,你的生活就會歡快愉悅。希望我們每一位佛友、每一個眾生,同樣非常煩惱和悲苦地活一天,還不如每一天高高興興地去消除煩惱,迎接美好的明天和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