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關學佛誤區答疑,口口談空,步步行有


時間:2018/9/18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維摩詰所說經》中世尊說這樣的菩薩「猶自毀傷,不能得無生法忍,雖解深法而取相分別」。老師,我們對極樂世界是取相分別嗎?

老師:不取相,你怎麼去?很多事情,不是現在要談要做的,路要一步一步走吧。

生死沒解決,就要「無生法忍」啊?

「無生法忍」沒有,就要證菩提啊?

淨土宗門的根本是建立在「有」上的,是要依靠淨土走出輪迴的。而你剛剛提到的《維摩詰經》,還是更多屬禪宗路數,指的是「悟」、是「見性」。

淨土建立在「有」上,因為我們壽命短,根性又不好,戒律也不清淨,沒辦法按禪的路子修出輪迴。禪的路子對,但我們的根基根本不滿足實修出輪迴的基礎要求。

有的修行線路太長,因此會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期間會發生什麼,誰都不知道。這世界不是大家都能活到天年,這娑婆有無常在的,有厄難在的,有早夭病苦在的,如果按一個要10多年才能修出略有收穫的路線走,這路線就應該放棄。實修不到阿羅漢的水平,肯定還會墮落輪迴,成為生死凡夫。

同修:老師,我知道末法時期淨土解脫,從《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讀出來過,一切佛都在攝受淨土往生法門。

老師:你之前是修禪的吧!

同修:嗯,我現在也不想修禪。

老師:但在你宿世記憶的影響下,使得你更容易靠近它。淨土的「有」和娑婆的「有」是一樣的。你能把娑婆參「空」,你再說極樂是「空」的,這是可以的,是對的。

同修:嗯,不能。

老師:如果你不能把娑婆弄沒,你說極樂是假說、是方便,這就是犯了大錯。這就相當於你走在樓梯上,不承認有樓梯是一樣的。

所以我過去說:極樂的「真」和娑婆的「真」是一樣的;極樂的「空」和娑婆的「空」是一樣的。你能在娑婆達到什麼程度,你說極樂也如此,這是可以的;你做不到,還如此說,這是鬧什麼?妄語啊,還是妄想啊?還是和自己有仇,非要斷了自己的後路?這種學佛人,不少的。

同修:嗯嗯,我自己要謹慎。

老師:口口談空,步步行有,這中間有巨大的差距,怎麼修啊?!所以不能攪合在所謂的「空、有」里。既然娑婆是真,那極樂就是真;既然娑婆有土石砂礫,那麼極樂就有黃金鑽石七寶合成。如果娑婆是這樣,極樂是那樣,這是有分別,這是取相分別。以這種分別,別說得無生法忍,就是往生都難上加難!很多學佛人為什麼往生那麼難?我們為什麼送眾生那麼容易?是眾生機緣深厚,還是學佛人福報不夠?

佛說隔了10萬億佛土,那就隔了10萬億,這對佛陀的能力來說算什麼?說一念空,這10萬億隔閡也「空」,這是幹什麼?你能一念空,把自己弄到石頭裡,和六祖一樣?你做不到,說這空、那空、娑婆空、極樂空的、十萬億空,這就是和自己有仇唄!你連往生極樂的出路都不想要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