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一缽米飯


時間:2018/9/18 作者:清風扶露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年正趕上鬧饑荒,百姓多有餓死,地上白骨縱橫,比丘們很難討到食物。

一天,世尊等弟子們出去以後,獨自入城挨門乞食,整整一上午,竟無人施捨。世尊持空缽而歸。

第二天,世尊又入城乞食,仍無所獲。

第三天,還是一無所獲。

有一位比丘在路上碰到世尊,見世尊臉色異常,好像挨餓的樣子,就問世尊:“世尊,今天吃過了嗎?”

世尊回答說:“我乞食三天,未得一匙,現在體虛無力。”

比丘聽罷,無法抑制悲傷的淚水,心想:佛是無上福田,是眾生的依靠,今天正好賣掉我的三衣,買一缽飯,供養世尊。

想罷,就賣掉三衣,買來一缽米飯,急急捧到佛前。

佛雖知情,故意問他:“比丘!年頭這么不好,人多餓死,你從哪裡得到這缽白米飯?”比丘就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世尊。

世尊又說:“比丘!三衣是三世諸佛的幢相,極尊、極重、極恩,你用它換來米飯給我,這么重的情義,我心領了,但我消受不起。”

比丘問:“佛是三界福田,聖中之聖,尚且消受不起,那誰能消受得起呢?”

世尊說:“比丘,你有父母嗎?”

“有。”

“你把飯拿去供養父母。”

“佛尚說消受不起,我父母豈能消受得起?”比丘問。

佛說:“消受得起!為什麼呢?父母生下你,對你恩重如山,因此消受得起。”佛接著問:“比丘,你父母有信佛之心嗎?”

比丘回答:“他們都不信佛。”

佛說:“今天見到你供養的米飯,他們就會心生歡喜,因此就能發起信心了。你教他們受三歸依之後,他們就能消受這缽飯了。”

比丘雖然很捨不得世尊挨餓,但還是聽從了世尊的話。(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