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當你真的能發自內心悔過,所謂的懺悔才能起到作用


時間:2018/9/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平時,我們做大禮拜、念皈依文、上供下施、修忍辱、精進地聞思修佛法,或是修禪定、修智慧品等等,有個極其重要的目的,就是:淨化我們的業力。

如果業力沒有逐步淨化,你的福報想要增長,可能性不太大。就像你想要在土地上播種,就一定要先清理修整土地。為什麼我們經常講,“你要懺悔罪業!好好懺悔!真心發露懺悔!”因為如果你不懺悔罪業,那業障現前不得了啊!就像告訴你,你想要播種土地,想要靠這個吃飯,就一定要把土地清理乾淨,不能讓它雜草叢生,不能上面都是亂石,要把這些清理完以後才能播種。清理跟播種本來就是兩回事,所以,懺悔完以後,你得播種啊!播種了才能得到福報!

比如,做大禮拜的時候,我們雙手合掌放在胸前,代表用我們最虔誠的心,清洗自己的阿賴耶識。用心洗心,心從哪兒來?一個生命開始孕育,都是從心臟開始的。為什麼“合掌”一般都在心這兒?心太重要了!

當人們被問起,身體是由誰掌控的?很多人都摸著自己的腦袋瓜兒說:“身體當然由大腦控制。”但當你還是剛剛形成的胎兒之時,還沒有大腦,你被什麼控制呢?其實,心臟開始跳動的時候,靈魂已然在裡面了,而不在你的腦子裡。隨著出生,從母體中降生到這個世界上,身體越來越大,靈魂就可以到處飄動了。人們的中樞神經也好,大腦也好,都會配合靈魂成為掌控身體的強大機器,就像車的引擎一樣。最終,當人“死”了,其他身體機能慢慢停掉,還是要從心臟離開。當心臟停跳,冷了,才叫人真死了。這就是為什麼“腦死亡”,還可以當植物人,而人們也說,他還“活”著。

當我們虔誠地雙手合掌放在頭頂,代表我們用最虔誠的心,來洗自己的身體,懺悔我們無始以來造作的殺生、偷竊、邪淫等身體的罪業。當我們合掌放在嘴巴到喉嚨之間,是要懺悔我們無始以來嘴巴造作的惡口傷人、兩舌挑撥離間、講謊言八卦是非等等語言上的罪業。當我們合掌放在心臟的部位,是懺悔無始以來自己造作的貪嗔痴慢疑等心之罪業。如此,懺悔清淨自己的身、口、意,這就是在修整清理土地,做好這一步,才有辦法很好地播種、收穫。

特別是貪念、嗔恨、邪見,是心裡最重的業力。當我們五體投地的時候,額頭、兩個手掌、兩個膝蓋著地,就是要放下,放下貪嗔痴慢疑等五毒。佛菩薩、歷代傳承上師不需要我們拜,他們已經成就了,我們跪拜,是因為自己的業力需要清淨。

如果你心裡有痛苦、煩惱、憂愁,有很多陰暗面,甚至自己做了虧心事,覺得愧疚難當的時候,你會找誰來傾訴?這個人一定是你最親近的人,你才願意找他來訴這個苦,而且你肯定希望找一個比你優秀的人,因為你知道他能開導你,指點你心靈上的疑惑,起碼能幫助你,把一些困難給解決掉。

如果你信仰佛教,那你最信任的,當然就是上師們,通過他們,能與最偉大的佛菩薩慢慢相應,從而將自己內心的愧疚,無始以來所造的業力,以及因由這些惡業帶給我們的傷害與恐懼的心態等等,通過傾訴與懺悔,慢慢減輕。

如果你去找一個普通人傾訴,也會減輕一些負罪感;但你去對著一個修行人懺悔,對遍知一切的諸佛菩薩懺悔,罪惡感必定會越來越輕,因為你的業力是真實不虛在清淨了,不是一種錯覺,也不是一種心理安慰。

當你真的能發自內心悔過,所謂的懺悔才能起到作用;如果只是說一說,卻死性不改,就算嘴巴上懺悔幾萬次也沒用。當你能對著佛菩薩,用最虔誠的懺悔心,通過所依對治(所依力),依賴殊勝的對境來懺悔;厭患對治(追悔力),追悔過去一切惡行;約束對治(約束力),約束自己以後不要再犯,為根除惡行而懺悔;現行對治(遮止力),直接行持對治惡業的善法,那你的業力,有天一定可以完全清淨。在密法中,我們通過實修殊勝的金剛薩埵法門,來懺悔清淨自己的業力。

話說回來,現在想要懺悔必須要好好修行。如果你喜歡訴苦,在世間來說,所謂的好朋友越來越靠不住了。今天,你把內心中那些骯髒痛苦的事講給他聽,過幾天他跟你翻臉,就會把這一切宣布給全世界。現在所謂的家人也不那么可靠了,你以為他是家人就會對你好,卻發現他們可能正是你受到傷害的來源。

有時我常想,我們這些作上師的,大部分時間會被不同的弟子“抓”住訴不同的苦,占了我們不少時間。但想想,弟子們找不到其他可靠的人傾訴,一定會想來師父這裡尋找答案。最起碼,上師們的嘴巴比較嚴一點,不會把你的苦事,當成八卦到處跟人說。有的時候,我們會把一些例子講出來,當成一種教育的比喻。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苦,當自己要承受的時候,都會感到非常難過與煎熬。但是人人的苦,卻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畢竟作為人,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等等苦,如果不曾精修解脫之道,誰又能遇苦得度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