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教徒的受教權與錯誤知見不可以流通


時間:2018/9/18 作者:白

佛教徒的受教權

大乘佛法興盛,不光是靠出家人,在家人也一樣重要,你要要求你的師父,跟他說你要學大乘,你要如法,你有你的受教權。

他如果跟你講那些不了義的,你跟他說:「我不要聽,我想做個修行人。」不管他跟你說什麼,說我這個佛法就是入世的……什麼的,講一些胡說八道,凡是跟經典講得不一樣,你都不要信。如果他沒辦法教你,那你就不要跟他學,這種道場也不用護持,因為它是造業的場所。

錯誤知見不可以流通

善方便才能接引眾生。所以不可以未得謂得,未證謂證。不光自己不可以打這個妄語,也不可以用錯誤的方式來教導別人,也不可以流通這些錯誤的方式,不可以流通。

你不可以想說:哎呀!他在哪一部分還講對了,還可以利益別人。我跟你講,無上醍醐加了毒藥,它就變成毒藥了;有一些學佛人很人情,一些出家人他退轉了,他說:你看,我們也不要批評他,不要離開他,為什麼?因為他還是有幫助到哪一些眾生哪。

我舉一個比喻,就像一個好人,一個人平平常常的,安分守己過日子,有一天他貪心起來,去偷東西,他在這偷的當下是不是就犯罪了,所以祖師講的一日作賊,終生是賊,這一生就有了污點,你走錯了路,你退轉了,這個人的法就不能聽了。

~~出處:《如是我聞》一書。悟顯法師 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