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明宗


時間:2018/9/1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明宗

第三是明宗。上面顯體是讓修行人領悟理體,屬於性德,明宗是為了讓人明白修行的宗要而起修,屬於修德。性德人人本具,而修德必須要精進努力修行方得造詣,所謂依性起修、由修證性,自然得真實的受用,所以顯體之後就要明宗。

本品是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為宗,這十種廣大行願,每一願都是從自性本體而發,每一行也都是從自性本體而起的,所以這十大行願都是稱性之修德。性德離過絕非,豎窮橫遍,那麼這由性德而起的十大行願,也都是離過絕非豎窮橫遍。

導歸極樂就是導歸極樂世界,印光大師說:「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十方所有諸佛的功德,阿彌陀佛這四字名號,阿彌陀佛全體具足,全體具足這諸佛的功德,所以稱為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那麼極樂世界就是法界藏土,也就是說極樂世界是稱性之淨土,那麼以稱性的十大願王為因,以稱性極樂世界為果,也就是說,以不生不滅為本來修因,然後圓成果地修證。在本品的最後,對於文殊菩薩、善財童子以及華藏海會所有的法身大士、普賢菩薩尚且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世界,那何況我們今天的眾生呢,所以我們更應該以求生極樂世界為我們的願心、為我們的願。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