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之念佛與平生之念佛何者殊勝?(一)


時間:2018/9/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臨終之念佛與平生之念佛何者殊勝?(一)

今晚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我們再繼續來探討法然上人所撰寫的《念佛往生要義鈔》。

昨晚我們探討到第九個問答,今晚從第十個問答接下去看。請諸位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五百四十頁。

第十個問答:

「問:最後之念佛與平生之念佛何者殊勝?

答:皆同也。何以故?平生之念佛與臨終之念佛無有任何差別。

平生之念佛,死時即成臨終之念佛。

臨終之念佛,延時即成平生之念佛。」

這第十個問答仍然是法然上人站在法德的立場,來說明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無論在平生念佛、臨終念佛,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站在佛號使一切稱念的行者可以往生而言,無論平生念佛、臨終念佛,都可以使這位行者得生西方佛國。猶如一杯水給一個平生的人喝了能止渴,當然也可以給一個臨終的人喝了止渴。法然上人在開示淨土本願的道理,都是站在法德在彰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絕對的救度。但是機受我們一定要深入體會了解,雖然說平生念佛與臨終念佛皆是同樣殊勝難得,但是以我們眾生的起行,平生念佛與臨終念佛的心情有一樣嗎?不一樣。這個時候還在平生,所以念佛就悠悠散散、要念不念的。若正當在危急的時候,好比說大地震房子倒下來,那個時候在喊救命的念佛,和平常在念佛的心情有一樣嗎?不一樣。

你看我們這個地球各地方常常在地震,前二、三天印度尼西亞又再發生大地震,根據新聞的報導,已經死四百多人了。我們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也死了好幾百人。常常在地震,真的是: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不要說地震房屋倒下來將我們壓在裡面,就是地震一直在搖,那個時候的念佛和沒有在地震的念佛心情有沒有一樣?絕對不一樣的。上個月也有一次有感地震,新聞報出來好像是五點八級喔,算起來是搖的很厲害。那個時候我剛好在台北在看經書,地震在搖,感受得出。那個時候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趕快停!趕快停!那個時候的心情,就和平常沒有在地震在念佛的心情不一樣,所以我們要知道法然上人開示的意思。

同樣的道理,平常在念佛和臨命終快要死的那個時候念佛,心情也會不一樣。平時念佛悠悠散散,要念不念的,但是若臨命終快要死了,那個時候你還會要念不念的那個態度,會不會?不會啦。若明天就是臨終,你晚上回去到明天,你一定會認真念佛,對不對啊?對。你不會說:啊!不要緊啦,有空再來念啦,不會了。因為明天要死了,所以要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心境不同,當然果報不同,一切法是心法。但是站在佛號能夠令我們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確實平生的念佛與臨終的念佛功德同樣,都可以使我們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一顆藥給一個生病的人吃,和給一個要死的人吃,那個藥的藥效是一樣的。但是若不是在臨命終快要死的人,那個藥拿回來就不一定肯吃。若快要死的人,這個藥吃下去會好,那個時候就很認真的吃,在病人的心中,吃藥確實有平生和臨終不同的心境。在念佛的行者亦是一樣,平生的念佛與臨終的念佛心境也不同。

那么在這裡法然上人說平生的念佛和臨終的念佛沒有任何的差別,平生的念佛,死的時候就成為臨終的念佛,臨終的念佛,活著的時候就成為平生的念佛。那么在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說:

「一切眾生臨終之時,刀風解行,死苦來逼,成大怖畏。是故遇善知識,發大勇猛,心心相續十念,即是增上善根,便得往生。」

龍樹菩薩說:一個人在臨命終的時候,風刀解行,就是神識快要離開身體,就像風在割這樣。風就像利刀在割身體是很痛苦的,死苦來逼,因此一個臨終的人生出大怖畏之心。

世尊在《無量壽經》說眾生於臨終的時候是: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悔就是後悔,懼就是恐懼。所以大多數的凡夫眾生在臨命終心情是千愁萬結,心中是心有千千結:鬱卒、擔心、眷戀、放不下、傷心、難過、痛苦、驚慌、不安、恐懼、不捨,種種的心緒糾結在一起。這個時候若有善知識在旁邊鼓勵安慰,使他發大勇猛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心,因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個真正大勇猛之人。

「心心相續十念」,這就是行。接受善知識的權巧安慰,生出菩提之心、勇猛之心,才有心心念念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有願有行啊!

那么因為臨終遇到善知識的殊勝法緣,所以增上善根,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一個平常為非作歹的人,在臨命終遇到善知識為他安慰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也在《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看到,那么這類的人在過去生都曾經與阿彌陀佛結下殊勝的法緣,所以在這一生的平生雖然造作逆惡之罪,但在臨命終遇到善知識,使他因為善知識的安慰開導而生出菩提之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來看因果報應,既然這位下品下生的五逆十惡之人,平生造作逆惡之事,臨命終念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就表示罪業不會障礙眾生的往生,那么障礙眾生的往生是什麼呢?不是阿彌陀佛,也不是罪業,就是眾生自己的心。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得很詳細:

「遇善知識,發大勇猛,心心相續十念。」

遇到善知識之後,這個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風刀解行,死苦來逼,他會生出大勇猛心,就表示他接受佛法了。所以才有心心相續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佛號能夠滅罪往生。

在《觀經》、在《大智度論》,我們從佛陀與菩薩的開示都得到印證。那么如果這位臨終之人,若沒有接受善知識的善巧安慰,沒有發大勇猛之心,沒有發求生西方之心,沒有心心相續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請問他能往生嗎?不能啊!一定墮三途地獄的。

所以《大智度論》龍樹菩薩又說:

「若人臨終生一念邪見,增上噁心,即能傾三界之福,即入惡道也。」

前面一段的論文是說遇到善緣,下面一段的論文是說自起噁心,或是受人影響起了噁心。

若有人在臨命終生一念的邪見,起一念的邪知邪見增上噁心,就能夠傾三界之福。平常修三界之福,因為在臨終增上噁心,所以墮落惡道。平生造作逆惡之罪,臨終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因果報應。

那么平生造作三界之福,臨終一念邪知邪見增上噁心,墮落惡道也是因果報應。所以臨終不重要嗎?臨終也很重要。臨終就是因為這個行者生生世世乃至今生此世業力的總結算,所以臨終非常的重要。也就是因為臨終凡夫會受到業力的清算,所以阿彌陀佛才發願絕對對行者臨終的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