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關素食答疑,吃素是福!


時間:2018/9/19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我想問一下關於戒葷吃素的問題。我沒學佛前,每天必吃肉,不吃就饞的睡不好覺!現在不知道是不是讀《地藏經》得到了菩薩的加持,一點都不想吃,想到吃肉心情就會沉重,不歡喜。所以我炒菜很久沒有放肉了,家裡人也跟著我吃素。大人還好,孩子從小就不見肉腥,又怕她缺營養,所以很糾結,不知道怎麼來平衡!望老師開示。

老師:缺營養的這個提法,我私人覺得是屬於混淆視聽的。營養從專業角度來說,分幾大類,其中一大類是熱量來源,然後是微量元素。人最容易缺乏的是微量元素和那些身體不能合成、又不能儲存的維生素,這是需要通過飲食補充的。

而熱量來源分三大類:一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米飯這類穀類主食為代表,還有各種糖類也算其中;二是蛋白質類;三是脂肪類。我們也知道,脂肪分動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植物性脂肪如各類堅果、乾果。

三大熱量類營養,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提供身體每日所需的能量供給。對此來說,我們不需要每天都吃到這三類,而是這三類分解出的能量和我們身體的消耗能匹配就不會影響身體狀態。所以吃不吃肉,更多層面只是攝取多少動物性脂肪而已,餘下的所謂營養補充,幾乎沒什麼參考價值,因為很多植物性食物包括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都要遠超肉類的含量。

這個吃肉有營養的提法就像礦物質水是一樣的概念,或者說弱鹼性水一樣的玩法,都是偷換概念,但凡略懂一點的人都不會這樣提,不會這樣說。

一升所謂礦物質水的礦物質含量,還不如一口米飯來的多。你千辛萬苦的喝那麼多水,然後還要排尿,尿液還要符合一定的成分比例。所以礦物質水的提法,也就是一個噱頭而已,無良商家加上無知廣告商玩的一個偷換概念。

再比如弱鹼性水,各位知道,吃喝的東西都要在胃部進行攪拌和排空,胃部里是有強酸的,主要成分是濃鹽酸。你喝多少鹼性的水到胃部,只要稍作停留,馬上就會被胃酸中和掉,這些弱鹼性根本挺不到大小腸的吸收。所以好些提法是糊弄人而已。

同修:就是因為現在廣告誇大宣傳,所以人心才被蠱惑了。

老師:亦如缺營養,各位看現在拍的抗日片,一個個演員都圓滾滾、錚明瓦亮的,這種狀態指望他們能飛奪瀘定橋嗎?再看看幾十年前的片子,演員都是較為清瘦的,那是吃不飽導致的。現在能吃飽,所謂的缺營養就應該不再是一個問題。而現在所謂的缺營養,往往和推銷你東西有關係,去挖這樣的一個坑。現在的情況,只要飲食多樣多元化,就不存在營養缺乏的問題。但某些人生的特殊階段需要特殊的補充,除此之外正常的多樣飲食就足夠了。

同修:那就是可以用堅果類,例如核桃、花生等等滿足脂肪類營養攝入。我是因為以前看過報導,一位有修行的老法師,為了給某學校的學生補充營養,親自去市場買肉加強一伙食,所以各種呼聲混在一起就蒙了。通過老師的剖析,我心裡對營養這塊有底了。

還有就是如果家裡來客人,他們不信佛,準備一桌全素菜也不現實,肯定會搭配幾個葷菜。如果這樣做了,後期怎麼做來補救,利益到這些被吃的眾生呢?

老師:至於招待客人,你自己拿捏。但凡其中涉及到的生死,你若學佛,就要有心量承擔後果。按三位配合,可以解決。但需要以真誠心,而不是按部就班、波瀾不驚地做完就能解決。

你若活得好好的,忽然就被殺了,然後一堆人對著你的屍體,各種搗鼓,你能開心的釋解嗎?你若不能,你就不能寄希眾生在簡單的勸說下原諒釋解。所以能不招惹儘量不要招惹,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但你做了,你不想承擔對應後果也不可能。今天早晨看新聞,一個老太太掉井裡了,因為她在井邊弄粘老鼠的東西,結果掉井裡了。啥意思?害人之心不可有,對不對?多明顯的因果關係,但不容易看得透啊!

同修:想想都毛孔打顫。我要趕緊好好修行!感覺現在能力不行,一個業障現前有可能都會倒下。

老師:所以,明白道理不是強迫我們接受什麼理論,而是要去理解和認同,要去仰仗這些規則。就像一個遊戲,遊戲規則搞不懂,怎麼可能玩得好?玩玩就出局了,很正常;玩不下去了,也很正常。

活在世間,六道的真相就是遊戲規則,你想活得好,活得順暢,活得略有保障,連這個六道是怎麼回事都搞不懂,勉強活著就得了。

什麼叫勉強活著?來點什麼風浪,就掛一掛,這就是勉強活著。哪裡有什麼尊嚴、哪有什麼保障啊!所以,不學佛,想有個保障,不現實;學不好,還想有保障,那是痴人說夢。誠如你所擔憂的,現在莫說自己,就是學佛許久的老同修,能不能頂住一波業障現前,也都是未可知的事情。所以,趁自己還有精力有時間,要抓緊學習,等被業障拍倒了,那就只剩下哭天搶地的份了,就如地獄眾生,哪裡有空想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