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業力與願力有何不同?


時間:2018/9/19 作者:清風扶露

業力是因造作善惡之業,以招感相應果報而得。有部《毗奈耶》云:「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中阿含經》又說:「身、口、意三業,以意業為重。」意即心意。身、口二業皆由意業為前導,故心正則行正,行正則業善。

然而輪迴轉世的善惡條件,並非自由意志抉擇,而是因業力的牽引,故《大乘義章》云:「業力如風,善業風故,吹諸眾生,好處受樂;惡業風故,吹諸眾生,惡處受苦。」

願力則因強烈善念而發的誓願,例如菩薩共願皆以「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為本。《俱舍論》云:「以願為先,引妙智起;如願而了,故名願智。」可見諸佛菩薩大願皆以大智大悲為首。四弘誓願是一切大願的總願,別願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願力可以成就一切事業,淨土宗也鼓勵往生極樂的人乘願再來。(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