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我們布施和供養在哪個地方顯現呢?


時間:2018/9/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在家能誦《地藏經》嗎?有時間限制嗎?

答:這些問題是很早很早以前,我就多次解答過。上午我提到了我的一本書《佛學疑難答辯》,我們在書店裡都能買到,我結緣了一部分,這次沒有帶過來,那上面就有類似的問題。

在家能誦地藏經嗎?不管是《地藏經》也好《金剛經》也好,其他任何經典也好,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誦。只要你認為有緣的地方,只要你認為清靜的地方就可以了。有沒有時間限制?沒有!所謂的時間限制,隨順你自己有時間的因緣。你自己覺著方便,那就是你修行的時間。

這一般是誦經,如果是修行呢?那是要方方面面的,要抓住一些機會,可以說隨時隨地都要會修行。比方說心存善念,這個不是說非要你要在家才能心存善念,也不是去寺院才能心存善念,更不是說當你有時間了才心存善念。而且大乘菩薩道,大乘菩薩道的一切修為是在菩提心和空性正見的攝持下進行的,這就是在修行。『空正見』一定要學會行一切善法,要在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下來進行,這樣的話你就把一切的修持,當作是最終成就佛果的一種動力和資糧。

如果我們沒菩提心和空正見,打一個比方布施。如果我們到敬老院去慰問孤寡老人,算是布施的一種。我們這種布施,拿一點的錢給老年人買衣服買吃的,這算是世間的慈善。那麼怎樣才能有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只有是佛教徒在佛法原理的指導下,才能進行。如果你不是個佛教徒,也沒有善知識指導,那你只是進行的一般的世間的善法,世間一般的對老人的一種慰問。沒有菩提心,沒有空正見,它是一種有漏的福德。這種有漏的福德,將會在我們輪迴過程當中消耗掉。

如果你有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你這一種福德,馬上就變成一種無形的功德,出世間的功德成就的功德,也叫成就的資糧。如果我們是淨土法門的行者,它會在臨終的時候顯現這一種功德。如果我們僅僅是一種善行,這種善行你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當然它屬於是世間善法的一種範疇,這種也不會說你做了白做,它也有一定的福德。這種福德剛才說了是世間的福德,它會隨著我們輪迴就消耗掉。等於在我們輪迴的過程中,以後又會遇到你幫上忙的這個人,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這個人又會幫你。這就是我們說的,在困難的時候有貴人相助。這是一種善緣,也是一種有漏的福報。如果你在菩提心和空正見的理念攝持下,進行的這一切善法活動,它完全形成一種出世間的功德,出世間的功德可以是無形無相的,它以我們的祈求和修行的最終目的那種形式來顯現。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是成佛,那就是在成佛的果地上去顯現。

我們布施和供養在果地上哪個地方顯現呢?就是成就佛的色身。成佛以後有兩身:一種是法身『法身圓滿』。一種是『色身圓滿』。你供養、布施等等做的這一切善行活動,如果在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下,你成佛以後要在你成佛的色身這一方面它顯現。色身又分兩種:一種是『報身』一種是『化身』。

什麼叫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你一定要心存這種理念,你所做的一切一切的善行,你所做的一切一切的修持,都是為利眾生而成佛。都是在空性正見之下的一種善行,你存這種理念,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善行,都是成就佛果的一種因緣。如果沒有這種理念,那相當於你幫了你的鄰居,你鄰居再幫回你來,就完了。就這麼簡單,這個能知道吧?所以說在家誦《地藏經》也好,誦其他經典也好,還是行一切善法也好,要有菩提心和空正見的攝持,只要有這個,就是,它可以打破很多很多的事相。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