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故事:法海創建的金山寺竟還有這些傳奇故事


時間:2018/9/19 作者:淨山

編者按:你應該熟知白娘子和許仙的故事吧?你了解金山寺的歷史嗎?歷史上真的有法海和尚嗎?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三位僧人為金山寺成就了傳奇的歷史。

佛教故事:法海創建的金山寺竟還有這些傳奇故事

江蘇鎮江金山寺(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提起金山寺,人們自然會想起水漫金山的故事。恰有巧合,歷史上確有法海其人,而且他還是金山寺的創建者。

據史料記載,法海的父親名叫裴休,唐宣宗大中年間任丞相之職。裴家書香傳續,世代簪纓,乃三晉時期顯赫一時的名門望族,故而時常高朋滿座,貴客盈門。

法海出生時,毛髮稀少,父母愛憐不已,便給他取名叫「裴頭陀」。年及弱冠,法海已文才大顯,傳為佳話。

一日,裴休在府內宴請朝臣,席間,兵部尚書借敬酒之機曲意奉承裴休,提出欲將天生麗質的愛女許配給法海。眾臣也察顏觀色,隨聲附和,於是當場締結婚約。

時隔不久,禍起蕭牆。裴休因得罪皇上失寵,昔日熙攘的門庭頓時門可羅雀。兵部尚書又落井下石,一張白紙斬斷了兩家的姻緣。

法海從此看破紅塵,離家出走,托缽雲遊天涯,佛前受戒,通入空門。

在江西廬山學道參禪之後,法海北上浮玉山(現金山)修住。這日,他攀上浮玉山頂端,但見遍地野蒺叢生,滿目千瘡百孔。殘破的廟宇牆倒殿塌,檁梁間不時驚起成群的飛鳥。鍾破鼓裂,佛經散失,佛祖蒙難,菩薩受辱。法海面對眼前荒山破廟,悲愴不已,遂用火點燃一節手指,對天盟誓要重修浮玉山寺院,再揚佛法神威。此後,他在浮玉山西北角的一個岩洞安身,每日披星戴月,獨自開山不止。

一些落魄和尚聽說浮玉山之上來一創業高僧,不約而同趕來相助,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浮玉山的面貌煥然一新。有一天,和尚們在浮玉山江邊開山挖土時,掘出了黃金數鎰(一鎰為1200克)。法海一見,正言道:「橫來之財,不可心貪,自當妥善處置。」他遣人將黃金上繳地方官李綺。李綺又轉奏皇帝,皇帝聞奏,大嘉法海德勛,下詔將所挖黃金還贈與法海,以作修繕廟宇之用,同時賜名「金山寺」。古詩讚曰:「天將白玉浮諸水,帝賜黃金姓此山。」金山寺就此得名。

北宋元祐初年,了元禪師住持金山寺,時值高麗王子祐世僧統義天朝拜中國,順便參訪古寺名山。朝廷及各地佛剎皆以天子之禮相待,獨有金山寺視之為掛單游僧,各種面佛禮儀決無減免。陪侍官楊傑見了元怠慢客人,責問何故。了元說:「義天若著天子之服來訪,理當待以天子之禮。而今義天著僧衣前來,就是異域僧人,佛門規矩,不可更改。」楊傑問:「客從遠方來,何不略為通融。」了元道:「如果隨意屈就,又怎能顯示我華夏禮儀之邦的尊嚴和佛法的神聖呢?」了元毫不循情,令義天按佛門禮法行事,震驚朝野。後來了元遊覽京城,宋哲宗藉機召見了他,對他恪守佛法,不辱國體的精神很是欽佩,並賜法號「佛印」。

南宋紹興年間,抗金名將岳飛領兵直搗黃龍府,前方捷報頻傳。奸賊秦檜心懷鬼胎,一夜連降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召回,途經金山時,岳飛夜夢兩犬相對而言,不知吉凶何兆,遂上金山寺請住持道月禪師占卜前程。道月說:「兩犬對言,是為『獄』字,意為此去恐有牢獄之災。」岳飛聽罷沉吟良久,悵然走出山門。道月送至江邊,臨別贈詩兩首:「風波亭下浪滔滔,千萬留心把舵牢。謹訪同舟人意歹,將身推落在波濤。」;「將軍此去莫心焦,未審金牌氣怎消。滾滾風波須仔細,勞心把舵要堅牢。」岳飛不久慘死風波亭,秦檜又探知金山寺道月禪師所言,萬分恐慌,便派爪牙何立前來加害。那天,正逢道月在殿內講經。知何立來意,道月淨身整衣,合掌焚香,作謁道:「吾年四十九,是非終朝有。不為自己身,只為多開口。何立自南來,我便向西走。不是佛力大,幾乎落人手。」言畢氣竭,魂歸西土。

秦檜仍不罷休,他聽說金山有「七峰」,歷代高僧多出於此,就命手下將七峰削平,以絕後患。現金山有「七峰亭」為憑。

[責任編輯:閆秀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