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回向的力量有多大,看經典怎么說!


時間:2018/9/19 作者:君合

很多佛教儀軌的最後都有回向文,其實就佛法的觀點,我們在任何時候,做的任何功課、修行,都一定要記得做功德回向。

回向的力量有多大,看看經典怎么說。

廣嚴城的餓鬼眾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裡的信眾準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佛陀明知故問。

“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嗇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

餓鬼們卻說:“我們長相這么醜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以前你們作惡業的時候,都不覺得慚愧,為什麼現在果報成熟在身上以後,才感到羞愧呢?如果你們不來,無法把功德回向給你們。”

餓鬼們只得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們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立即轉生到三十三天。

婆羅門女救慈親

很久很久以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像法時期有一婆羅門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極為虔誠。但她有一個邪見較重的母親,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誹謗僧眾、輕毀三寶。

婆羅門女想盡一切辦法勸母親,但始終無法轉變她的觀念。

後來母親過世,婆羅門女很傷心,據母親生前種種,推知她肯定墮入了惡趣。於是婆羅門女變賣家產,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禱。之後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訴她,要想知道母親轉生何處,回去誠心念佛號即可。

婆羅門女回去後,不斷持念佛號,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來到地獄,並目睹了各種苦難慘境。有一鬼王名為無毒,前來迎接她。

她問這是什麼地方,鬼王說:“這是鐵圍山。”

“鐵圍山不是地獄嗎?我怎么會來到這裡?我母親是不是轉生到這裡了?”

鬼王告訴她:“你母親本來在此受苦,但三天前已經生天了,因為她女兒為她設供修福,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婆羅門女回到人間後,對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佛陀告訴大眾說,當時的婆羅門女即當今的地藏菩薩,當時的無毒鬼王即當今的財首菩薩。

為什麼要回向?

回向是是有功德、有力量的,對眾生有無量的利益。

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

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因為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上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瞋、痴、嫉妒、傲慢就會自然表露出來。為了不讓這些貪、瞋、痴、傲慢、嫉妒,把我們所做的功德燒掉,所以我們要做回向。

讓善根福德因緣往上增長越來越多、永不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就好像將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涓滴入海,只要大海不枯,你的功德永遠存在一樣。

這樣的話,就不會因為自己的脾氣、瞋恨心燃起時,把這個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係,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剩下所有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

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

不要怕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眾生,也不要斤斤計較要保留多少,因為如果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燒掉的話,十方眾生那裡還有我們的善根福德呢!更何況眾生都曾經在輪迴中做過我們的父母!

作為一位佛教徒,功德回向給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天因為有修行佛法或廣行善事而累積功德,很多的業力會被淨化。

我們的善心發出來後,用我們的菩提心,淨化自己的心,種了眾多的福報,已經利益了自己,當然也不要自私,要去利益更多的眾生,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天下所有的有情眾生,那么,整個功德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