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這樣的狀態中念,才能感應道交、消除業障


時間:2018/9/19 作者:學佛娃娃

十多年了,很多人儀軌念得特別熟,不用看都能背下來了,但都是跟著哼,根本沒有去思維內容。有的人比較老實,觀想了,但是也沒有三輪體空的智慧。我們觀的金剛薩垛佛,是在空性中顯現的。

密宗里講的生起次第根本就是三等持:第一個是空性見;第二個是大悲心;第三個是緣起種子字。這三點是不能沒有的,否則就跟外道沒有區別了。

而我們只是覺得有個金剛薩垛佛降甘露可以消除我的業障、病障、魔障。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學佛人,都是貪生怕死的人,怕來災難,沒有別的。看似很虔誠,其實是為了遣除災難、譴除業障、譴除病障,並沒有觀三輪體空。

我們是在無明、貪心的狀態中念的,而不是在覺性和悲心的狀態中念的。覺性是不迷惑,是對諸法的究竟實相明明了了,一點都不糊塗。悲心是對一切眾生有大愛之心。在這樣的狀態中念,才能感應道交、消除業障。

有人心生懷疑:除障法修了這麼多年,百字明念了這麼多遍,怎麼我的業障、病障、魔障還沒消?意思是埋怨。其實無論是早上修的上師瑜伽,還是晚上修的金剛薩垛除障法,都不離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實相和見解。大家有這樣的見解嗎?沒有。所以這是自己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

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是要雙運的,而有的人又偏墮到了另一邊:認為只修禪定、觀空性就可以了。空性就是無得無舍,無善無惡,所以不用取捨善惡,什麼也不用做,自然——隨便。

說的都是大話,沒有捨得是吧?那你就別吃飯、別睡覺了,看你能撐得住不。只要你還要吃飯,肯定有捨得。不吃飯會餓,這不是舍嗎?吃飯肚子就飽,這不是得嗎?這裡有捨得。不睡覺就困,睡覺就舒服,這不都是捨得嗎?怎麼可能沒有捨得呢?

雖然佛已經超越了,卻示現得跟我們一樣,也有得失,也取捨善惡。他每天下山化緣也是為了吃飯,為了解決飢餓。有時候佛也化不到緣,有一次沒有人給他吃的,後來阿難去才討到一點飯菜。在示現上肯定有各種顯現。

所以既不能落到空邊,也不能落到有邊。不知道空性的道理,沒有這種殊勝的見地,著相地念沒有多大意義,只能種下點善根而已。對希求解脫、希求佛果的人來說,意義不大。所以道是二資雙運。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