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之念佛與平生之念佛何者殊勝?(二)


時間:2018/9/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臨終之念佛與平生之念佛何者殊勝?(二)

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因為在凡夫眾生的生生世世輪迴之中,有在臨終舍報業報清算的可能,所以阿彌陀佛為了要護佑一切修諸六度的行者,乃至稱念名號的行者,得以決定無所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誓言在行者的臨終絕對現前接引。問題就來了,阿彌陀佛現前對這位行者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這個行者若肯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加佑,與阿彌陀佛相應相契,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如果阿彌陀佛若還未現前,這個行者的邪知、邪見、噁心先現前,這是不是很危險,對不對啊?對。

就如同我們現在平生,我們現在人還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我們每天都有惡業在現前。譬如我們會生病,我們會有災厄,我們會有苦難,對不對啊?對。那麼我們現在平生業報現前,臨終當然業報也會現前。

《地藏經》說:南閻浮提行善之人於臨終之時,冤親債主會變現累生累世的父母親屬,引接這位臨終之人墮惡道,何況是造惡之人呢?

《觀經》是世尊所說的,《地藏經》也是世尊所說的,都是佛陀智慧所說的,都是很有道理的喔。所以平生很重要,臨終也是同樣很重要。那麼對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而言,不論在平生,也不論在臨終,因為臨終未來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兌現不知道,但是我們現在能夠把握,能夠知道。問問自己,如果現在是今天我的臨終之日,那麼我的心有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阿彌陀佛有現前或沒有現前,我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變嗎?如果你這份心非常的堅決,可以與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名號相契相應,現在是臨終,現在縱然不是臨終,明天是臨終;明天縱然不是臨終,是後天臨終;後天縱然不是臨終,是下個月臨終;下個月縱然不是臨終,是明年臨終,是三年後臨終,五年後臨終,你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對。

但是你有那份真信的心嗎?你有那份堅決的心嗎?你有那份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一信永信毫無改變的心嗎?有。

師父來說一個故事,讓大家體會到佛陀要救眾生,也要眾生的心和佛陀相應,要不然佛陀的慈悲仍然無法令眾生得到解脫。

有一天佛陀在蓮華池邊散步,清早的和風播送著蓮華的芳香,佛陀如滿月的慈容凝視著蓮華池中,蓮華含笑盛開,池水澄清而晶瑩。忽然佛陀的慧眼透過池水看到池底下面的地獄,地獄之中的血池裡面有千千萬萬的罪人在沉浮哀號,有的精疲力盡,有的掙扎博斗,四周黑漆漆的。在腥紅的血池之中,佛陀看到一位最強壯的健達多在努力掙扎著。健達多在過去生是殺人放火的強盜,無惡不作、惡貫滿盈而墮落地獄。可是有一次當他搶劫放火之後于歸途之中,有一隻小蜘蛛在路上慢慢爬行,當他腳想要將這隻小蜘蛛踏死的時候,心中忽然生起一念善念。啊!這隻小蜘蛛也有生命,若把它踏死,它不是太可憐了嗎?放它去吧!做一件好事,小蜘蛛就從他的腳底逃生。

佛陀觀察他的善行之後,設法要將健達多從地獄救出來。剛好有一隻西方極樂世界的蜘蛛,掛著美麗銀色蜘蛛絲在蓮華葉之間。因此釋迦牟尼佛就抓起銀色的蜘蛛絲,從蓮華池中放到地獄。黑暗無光的地獄就像墳墓一般的恐怖,看到的都是一些猙獰的面目,無數的罪人就像在血海之中的沙粒沉浮蠕動著。強壯的健達多偶然抬頭看到黑暗的上空有一絲的光亮從他的頭上下來,他就像遇到救星一般。欣然內心想,這不是一條蜘蛛絲從很遠的天上徐徐降下嗎?我如果能夠攀著這條蜘蛛絲一直往上爬,不就可以脫離地獄而到達極樂世界了嗎?因此趕緊用雙手抓住蜘蛛絲拚命的往上爬,這種攀緣樹枝似的本領在強盜的他來說是猶如家常便飯。但是地獄到極樂世界之間的距離確實很遠,任你怎樣拚命,一時也難以到達。

經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健達多也感覺很疲倦,只好在中途掛著身體休息一下。掛在半空中的健達多順眼往下一看,地獄之中的血池如今已隱藏於黑暗的深底,依稀看不到了。健達多很高興,心花怒放地哈哈大笑起來。突然他看到蜘蛛絲的下半段,正有無數的罪人也跟著他像螞蟻行列一般用力努力往上爬。看到這種情形,健達多心中很驚慌、很忿怒。他自言自語說:我自己一個人都很怕這一條蜘蛛斷掉了,何況這麼多人的重量,萬一斷了,一切的努力與希望皆成泡影,而我又要墮落地獄受苦了。無數的罪人仍然繼續不斷往上爬,越來越多。健達多非常的惱怒,瞋怒心一起大聲對他們喊叫:喂!你們這些罪人,這條蜘蛛絲是我發現的,是屬於我的,你們到底得到什麼人的允許而向上爬呢?下去!下去!就這樣一腳將所有的無數罪人踢下去。

話才說完,那條蜘蛛絲便從健達多所抓的上方劈!一聲斷掉了。自私的健達多在半空中旋轉了幾下又跌到地獄去了,剩下蜘蛛絲在黑暗死寂的地獄上空閃閃發亮,但是離開罪人太遠了,就好像高掛在空中的風箏。

佛陀的慈容頓時籠罩著一層的憂愁,搖頭嘆息唉!池中的蓮華盛開芬芳,亭亭的荷葉依舊清翠,但是佛陀的心中無限的沉重,非常的悲愍。

這個故事說到佛陀因為健達多一念的善心,放過這隻小蜘蛛,就使他能在地獄得到救度之緣。但是那種自私自利的心,只有想自己不管別人的死活,使他失去被救度出離地獄的因緣。

諸位!我們每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心若像健達多這樣這麼自私,不管別人的死活,你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契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嗎?有沒有?沒有,我認為沒有。這就是師父常常在說的口念心不行,喊破喉嚨亦枉然。你不是真正的念佛人,你的心是相應煩惱,相應墮落,相應生死。不是相應本願,不是相應名號,不是相應菩提,你的心是相應娑婆,不是相應淨土。

諸位!很要緊喔,學佛修行心口要如一。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真的信入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了嗎?如果信入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發願修行是修諸六度萬行,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諸六度萬行所成就的果地名號。我們在因地的凡夫稱念果號,我們的心要相應六度萬行呀。

我們若布施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我們若持戒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我們若忍辱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我們若精進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我們若禪定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我們若般若就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嘛。因為名號是六度萬行所成就的,在因地叫作聖道,在果地叫作淨土,因願果號,聖淨一如。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修行嗎?當然要修行啊!要修布施,要修持戒,要修忍辱,要修精進,要修禪定,要修般若。雖然隨緣、隨分、隨力用感恩之心去精修六度萬行,這樣相應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然後放下修學六度萬行的功德相,一心將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安住於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使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我修布施、財施也好,無法做到三輪體空。但名號有財施三輪體空的功德,所以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就有辦法成就一個真正的菩薩,做到三輪體空啊!這樣聖淨一如。學佛修行的行者,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都是要圓融一體。修學本願行者,實在更要好好遵照世尊在聖道門所說的道理實踐,然後與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相契相應,這樣才是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