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定散門(二)


時間:2018/9/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定散門(二)

在這裡善導大師舉一個譬喻,譬喻朽木、頑石。「朽林」就是朽木,朽木、頑石「不可有生潤之期」,「生」就是出生,朽木不可能生根發芽;「潤」就是滋潤,頑石不能受水的滋潤。意思就是說,這四種人謗法、無信、八難、非人,就像朽木、就像頑石,不可能會接受佛法,依教奉行,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此等眾生,必無受化」,「必無受化」是站在禁止而言,對還沒回心轉意的眾生而言,若謗法、無信、八難、非人,當然無法受到佛法的教化;但是若回心轉意,任何一個人,包括謗法之人、無信、八難及非人,都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贊》也開示說:

【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以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造五逆的人、造十惡的人,他回心轉意,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夠仰仗著佛力名號的救度,使他消滅罪業,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誹謗佛法、沒有善根的人,他回心轉意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同樣平等救度,這就是就回心轉意來說。

所以《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說,這四種人,謗法、無信、八難及非人,不能接受佛法。可是在《法事贊》卻說,以佛的願力,連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眾生回心轉意,念佛都能往生,這就是就回心與未回心來論。

在佛經,有一部叫做《法句譬喻經》〈篤信品〉裡面,世尊也說一個譬喻:「佛法如大海,信為能入。」不信,確實無法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有信,回心轉意,佛法對任何一個眾生,絕對沒有捨棄。

在《法句譬喻經》〈篤信品〉世尊開示說:以前在舍衛國的東南方有一條大江,這條大江的江面很廣闊。當時有五百戶的人家住在這大江的岸邊,他們沒有聽過修道度世的佛法,他們的習性剛強,處處想要欺凌他人,詐取別人的財富。他們貪財、任性、胡作非為、隨心所欲。世尊常常思惟:有哪一些應該得度的人,就應該去度化他們。世尊以佛眼知道,這五百戶人家,因為過去生的福報,在此生應該得度了。

因此世尊就走到江邊,坐在一棵樹下。村中之人見到世尊光明身相,十分的驚異,就一起去禮敬世尊,有的人禮拜、有的人作揖,並且向世尊詢問飲食、起居的狀況。世尊請他們坐下來,為他們講經說法。但是眾人聽了世尊說法之後,內心都不相信。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欺騙別人,因此也不相信世尊的真實言教。

因此世尊為了方便權巧要度化他們,就化做另外一個人,從大江的南岸踏水而來,江水剛剛好淹到腳踝。這個人來到佛前,稽首禮佛,眾人看到之後非常的驚異,問那個佛陀所變化的人:我們從祖先到現在,都住在江邊,但還沒有聽人說過有人能夠在水上行走,你是什麼人?有什麼法術?怎麼能夠走在水上而沒有沉下去?我們願意聽你說說看。世尊所變化的這位化人就回答說:「我是江南憨直的人,聽說佛陀在這裡說法,我很喜愛聽佛法的道理,所以走到大江南岸邊。當時也沒有渡船,就問那邊岸邊的人說:『水有多深啊?』那邊的人就跟我說:『大概差不到到腳踝而已,你怎麼不試渡看看呢?』因為我相信他說的話,就走過來了囉!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奇異的法術。

佛陀聽了這位化人的話,就跟他讚嘆說:很好!很好!一個人若真實堅執誠信二字——「誠」就是誠懇的誠;「信」就是信受的信。一個人若真實堅執誠信二字,就能度過生死的大海,幾里寬的江面,那有什麼稀奇呢?因此佛陀就說了一首偈。這首偈的大意就是:

信能使人度大海,攝受就是船舵手;

精進能除一切苦,智慧使人到彼岸;

人有堅定的信仰,能為聖者所稱譽;

棲心長樂於佛道,一切煩惱皆可解;

能信就能得佛道,法能使人入涅槃;

聽聞佛法得智慧,所到之處有光明;

信仰佛陀與佛戒,慧心能行天下路;

慈善可度嗔恚心,從此度過生死海。

此時村人聽完佛陀所說的真理,心開意解,信仰堅定,大家都受了五戒,成為清信士,明信佛法,每天修行,因此佛陀法教普遍的宣揚出去。

在《法句譬喻經》世尊所開示的這段話,讓我們明白,確實「佛法如大海,信為能入」。這些村民因為不相信佛陀的話,當然就不想要修學佛法。佛陀為了要令他們相信,以神通道力變化一位化人,在江面踏水而過,使他們信受佛陀所化這個化人的法術,其實並不是法術,因為水面的水很淺,淹到腳踝而已。也就是因為這個神通道力,使得這五百戶的人家受化,最後接受了佛法,受了五戒。這就是不相信佛法,當然就不會想要修行;相信了佛法,就會依教奉行。

我們念佛的人,如果相信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功德力,能夠救我們這種煩惱苦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我們就會老實念佛,就會依印光大師的開示而實踐。印光大師跟我們開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虔誠認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心如實安住於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之中,凡心與佛心相契相應,就老實囉!

如果雜修雜行,心雖然在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心中有所疑惑:我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這就是疑惑、顧慮之心,雖然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卻是心疑。這樣心口不一,凡心與佛心不相應故,這就是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這樣,在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必須要去改變的是什麼?就是對南無阿彌陀佛的疑惑、對念佛能往生西方的顧慮。

因此善導大師這段疏文,「謗法與無信、八難及非人,此等不受」啊!在淨土教確實是一針見血的指出,什麼樣的人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什麼樣的人不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就是信受與不信受的差別而已。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自然就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

這段疏文後面下半段,還有第十八願的取意之文,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我們等待下回再繼續研究。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

在這裡,信願至誠祝福四眾佛弟子,聽聞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教法,大家當生依教奉行,成就佛道。

祝福大家,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