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五重玄義之力用


時間:2018/9/2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五重玄義之力用

第四是力用,也可以稱為功德,本品的作用非常的不可思議,是以拔眾生苦、與諸佛樂為用。經中的偈頌說,往昔由無智慧力,所造極惡五無間,誦此普賢大願王,一念速疾皆消滅。我們學過《地藏經》都知道地獄中種種的苦,那這裡說了,只要能夠受持普賢大願王,就能迅速的消除地獄種種的苦,地獄的苦都能消滅,餓鬼畜生這些苦就更不用說了。我們人道的眾生由於往昔的貪嗔痴,造了殺盜淫妄種種的惡業,今生感得身體不好,被種種的煩惱所糾纏。

我們看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也不愁吃也不愁穿,但是身心反而備受煎熬,生活得不愉快,什麼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今天的欲望大而心小了,我們今天受持普賢行願,讓我們心量大了而欲望小了,那么我們就沒有這些痛苦的煎熬了,所以受持讀誦普賢大願,就能幫助我們滅罪除苦。經中說:“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滅”一切惡業都能消滅。

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的,是要以深信的心,深解義心,深信的心來持誦普賢大願,而不是只是念念、滑口而過、念過以後欲望該怎么大還是怎么大、心量該怎么小還是怎么小,那這樣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深信心持誦普賢大願,把我們的身心安住在普賢大願當中,這么讀誦就起作用。隨著我們讀普賢大願,我們的心量就越來越大,我們的心量越來越大,我們對一切的有為法我們就都能夠放下,對一切的眾生,我們就能生起慈悲心來,這樣我們自性的光明就會顯發出來,一點一點的熏修,心量越來越大,慈悲心越來越大,利益眾生的心越來越大,為了自己的欲望心就越來越小,就是這個道理。

那么這六道分段生死的粗苦,我們剛才講了,尚且都能拔除,那三聖變易生死的微苦就更不用說了,這是拔眾生苦。修持普賢大願王能與眾生諸佛樂,經中的偈頌說:“族性種類及容色,相好智慧鹹圓滿,諸魔外道不能摧,堪為三界所應供,速詣菩提大樹下,坐已降服諸魔眾,成等正覺轉法輪,普利一切諸含識”。持誦普賢大願王,就能感得在修行佛道的過程中生到高貴的家庭、相貌智慧圓滿、諸魔外道不能障礙、堪受三界眾生的供養,是受三界眾生的供養,能很快在菩提樹下降服魔眾成等正覺,成佛之後轉大法輪普利一切的眾生。這段偈頌,就是修持普賢十大願能給予眾生諸佛樂的證明。佛樂尚且能與,那菩薩的神通樂、二乘的涅槃樂、諸天的五欲樂自然就不必說了,所以本品是以拔眾生苦與諸佛樂為力用。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地學習普賢十大願王,以便更好地以深信心來持誦,這樣能獲得無盡的利益。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