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不要以為你為師父做了很多!


時間:2018/9/20 作者:靜者

不要以為你為師父做了很多!

不要以為你為師父做了多少多少!沒有你,別人可能會做得更好!

不要以為你是在無私無求地為師父付出,別忘了那是你自己修福報的機會,你是在為自己做,你不做,別人也一樣會搶著做。

不要說你為師父供養了什麼什麼,他應該感恩你!其實除了三衣一缽一頓飯,別的任何東西他根本就不需要,甚至是累贅,你的供養物,他用一天,你的福報就增長一天,他不再用的時候,你的福報也將到此為止,不再增長。

不要說你和師父的私人關係多好多好,別忘了,沒有你,他就不會被你的世俗煩惱纏繞而分心,他也就不用浪費那麼多自己的修行時間在你身上聽你傾訴牢騷、百般安慰,也不會因為你的妒忌和阻撓而無奈地放棄每一個能利益到其他眾生的機會。師父是法的化身,是為眾生而來,不是某個人的私人物品和生活保姆,更不是你家裡的守護神!你與你師父惟一的塵世因緣就是學佛修行的法緣,惟一的關係就是相互幫助出離輪迴!這才是真正的師徒情義,千萬不要以護持的名義造惡業。

為什麼有些知名的大財主、大護法,建寺安僧、護持三寶多年,最後下場卻讓人意外地很慘?因為他們誤以為是他在養活著出家人,三寶、僧人都欠他的,僧眾可以任意受他訓斥、管束。師父的教導跟他們無關,所有的規矩他們都例外。他們到了寺院,僧人都要恭敬相迎、熱情招待、笑臉相送,所以他們的福報和陽壽很快折損殆盡,年輕輕的就突然惡病纏身,雖然廣興供養,求佛也不靈驗,只能鬱鬱而終。不是三寶不靈,是三世因果不虛。

所以,我們佛弟子,做布施、供養時,一定要做到三輪體空——能施的「我」、所施的「物」、受供的「僧」,皆是當體即空。這樣才是功德無量,直至成佛,我們所得的功德福報都受用不盡。《金剛經》裡,佛教我們要無住生心,離四相,行一切善,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明白和牢記,三寶不欠我們,我們為三寶所做的一切,因果會絲毫不差地加倍回報給我們,或快或慢,是遲早的事,關鍵動機一定要純正。尤其我們念佛回嚮往生淨土的人,更不要有貪戀娑婆世界、追求享樂、期待現世果報快來的思想,因為我們念佛的果報已在極樂世界恭候我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