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


時間:2018/9/20 作者:止盈

根據因果來說,這一生能投生為大姓人家,是前世修了大福報才能投生的。如果沒有修大福報,就算討債也討不到福報深厚的家庭中去。

所以在布施供養三寶上,就會因為過去已經造作過善業,和過去沒有造作過多少善業,在這個基礎上形成當下的身份權勢等等的差別。大姓貴族,他過去的修持比平民要多,這個基礎不同,所以在不同的出發點,做同樣的事情,結果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在這一品里較量的不是身份背景,而是過去生、過去世,我們是否已經在修這個善緣了?久修善緣和不修善緣在這一生會有很大的差別。

能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家庭人員的共業召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家庭環境,不能幫助清醒,反而阻礙障礙覺醒,就算這個家族有很大的福報,也是不大合適投生到這樣人家的。

所以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不是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權力、名望這些,這些所謂福報都不長久;真正能在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且能聽聞到就會歡喜信受,更重要的是能值遇正法,這才是真正的最大的福報。

摘自人間天《地藏菩薩本願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