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第一樁大事是不再輪迴


時間:2018/9/20 作者:至誠感通

人生第一樁大事,就是決定不能再搞輪迴,輪迴太苦了。

我沒有讀過什麼中國書,外國書就更不必說了,但是我會想到很多事情,尋找的答案都很正確。喜歡讀書,喜歡人讀書,自己讀書沒有機會。

自己還能識貨,什麼是真的假的,騙不了我,我看得很清楚,搞得很明白。所以像我這種學歷、經歷,都是應該乾粗活的,不認識字的,可是我對很多事情,一看、一聽就清楚、就明了,這都屬於智慧,妄念少,分別執著少。

別人很多,它起作用,他迷了,我妄想分別執著比較少,心清淨,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夠辨別,你一說我就懂,所以容易抓住機會。

漢學院這樁事情,是中國傳統文化能不能再傳下去的關口,關鍵所在。這個關口要能突破,我們不說別的,能夠成就十個、二十個學生,能讀古文,這個事情就做成功了。

但是我們要造成一個風氣,讀中國書的人愈多愈好,要把它造成風氣。不受任何干涉,暢通無阻,就是辦補習班,沒什麼障礙,教古文、教四書五經。

特別是教小孩,小孩如果能有個地方做實驗,辦幼稚園、辦國小,採取古人的教材,不用現在的,學了之後,跟現在學校學生小孩比一比看,不一樣。這個模樣一出來,大家相信了。今天沒有模樣出來,人家不相信,一定要做出榜樣。

相信佛菩薩決定有,鬼神決定有。憑什麼相信?《金剛經》上有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佛菩薩從哪來的?心想;閻王、小鬼從哪來的?也是心想。

你心要不想,全沒有了,沒有佛菩薩,也沒有三惡道,都是想的。想什麼?貪瞋痴。貪是鬼道,誰不貪?你沒有貪瞋痴,你就沒有三途,三途這麼來的。所以佛給你講理,理講得很圓滿。

我不願意見三惡道,我不願意墮三惡道,貪瞋痴斷掉。怎麼修?看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菩薩,凡夫就我一個,就謙虛了,傲慢就沒有了,這叫真修行,修行就是改變念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