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9月20日首任中佛協會長圓瑛法師圓寂紀念日


時間:2018/9/20 作者:淨山

9月20日首任中佛協會長圓瑛法師圓寂紀念日

圓瑛法師(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9月20日,首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圓瑛法師圓寂紀念日。

圓瑛法師(1878-1953),中國近代佛教領袖,1929年與太虛大師共同發起成立中國佛教會,並連續數屆當選主席,一生為團結全國佛教徒、促進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1953年中國佛教協會成立,被推選為第一任會長。

圓瑛法師,俗名吳亨春,法名宏悟,別號韜光。1878年生於福建古田縣平湖鄉端上村農家。6歲時父母雙亡,自幼聰穎,詩文過目成誦,鄉人目為「神童」。18歲時考中秀才,萌生出家之念。翌年,決意皈依佛門,遂至福州鼓山湧泉寺拜增西上人為師,後轉至雪峰寺為僧。1899年,到江蘇常州天寧寺依治開法師探研禪學。五年後,又轉到浙江寧波天童寺從寄禪法師修習禪定。1909年,接任浙江鄞縣接待寺住持,曾返湧泉寺開講《護法論》,在禪林中嶄露頭角。從此,他輾轉各名山大剎,演教弘法,法席遍于海內外。

1934年,圓瑛法師在上海創辦圓明講堂後,就常住講堂講經說法,著書立說。1942年在圓明講堂舉辦了圓明楞嚴專宗學院、上海圓明佛學院、圓明法施會,刊印圓瑛法師所著《楞嚴經講義》等20餘種經書,並設蓮池念佛會,培植僧才,使圓明講堂盛極一時。在佛學思想上,圓瑛法師以《楞嚴經》為核心,溝通天台、賢首、禪宗、淨土四宗,博大精深,熔各宗於一爐,會禪淨於一體,破除門戶之見,消滅宗派爭端。

圓瑛法師不僅佛學高深,還是一位愛國主義的楷模,是位愛國愛教的高僧。他主張「國家存亡,匹夫有責;佛教興衰,教徒有責。」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他寫下了「出世猶垂憂國淚,居山恆作感時詩」心愿,通告全國佛教徒,啟建護國道場。同時致書日本佛教界,遣責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

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他召開中國佛教會理監事緊急會議,號召全國佛教徒參加抗日救國工作,並擔任中國佛教會災區救護團團長,召集蘇、滬佛教青年,組織僧侶救護隊,積極進行救護抗日傷員工作。「八•一三」滬戰開始後,這支僧侶救護隊,出入炮火紛飛的戰場,出生入死,救護傷員,受到社會各界的讚揚。這期間,圓瑛法師把圓明講堂開闢為難民收容所,又成立了佛教醫院、掩埋隊,從事救護收容工作。

1937年10月和1938年9月,圓瑛法師兩次偕徒明暘法師到新加坡、吉隆坡、檳榔嶼、馬六甲等地,組織華僑募捐委員會,借講經說法機會宣傳救國道理,提倡「一元錢救國運動」,廣大僑胞踴躍捐款,他募得巨款,支援抗日救亡運動。

1939年秋,圓瑛法師正在圓明講堂主持法事活動,日本憲兵以抗日分子罪名逮捕了圓瑛法師和明暘法師,經20多次審訊和恫嚇,法師都鎮靜自若,閉目打坐,表現出中國佛教徒的民族氣節。出獄後,圓瑛法師仍住圓明講堂,閉門謝客,專事著作。1943年他在北京中國佛學院的演講中,號召佛教青年要肩挑「救國愛教」二副重擔,不能閉門讀書,要對國家存亡負起責任。

1949年,圓瑛法師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弟子都勸他飛往南洋,在那裡為他重建比上海圓明講堂大十倍的講堂,圓瑛法師回答說:「我是中國人,生在中國,死在中國,決不他往!」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圓瑛法師擁護共產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1952年出席了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

1953年5月,當選為中國佛教協會第一任會長。不久,圓瑛食道癌惡化,遂決定歸老天童寺。行前,寫下遺囑交與趙朴初居士,再次寄語殷殷:「……願我全國佛教徒同心同德,積極參加愛國運動,致力和平事業……」是年9月20日圓寂。國內許多報刊報導其病逝訊息並深致哀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