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夠不夠?


時間:2018/9/20 作者:心源

所以這個法門真正是如來第一弟子,是普通人嗎?不是。大乘經上告訴我們,凡是念佛往生的人,無論時間長短,真的阿彌陀佛接他去了,都是過去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遇到淨宗,得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自己真正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才能成功。如果沒有過去生中這個深厚的緣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像周廣大,像這位老太太,都不是簡單的人物。

我們住在台灣這個地區,四十年前,這個地區也有個老太太,什麼名字我忘記了。將軍鄉,跟佛光山隔壁,佛光山是大樹鄉。將軍鄉一個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我有一年在高雄,中山大學的校長邀請我在那裡做一次講演,我提出這段的故事。當時聽眾裡頭還有兩個人告訴我,他說真的,他們是她的鄰居,親眼看到的,給我作證。都是往昔無量劫中跟佛結深厚的緣分,世間沒有偶然的事情,《彌陀經》上說得很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一定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這不能不重視,不要輕易小看了,疏忽,那是錯誤的。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夠不夠?應該自己能曉得。第一個是信心,是不是真信?有沒有懷疑?九十九分相信,還有一分懷疑就靠不住,這不容易。信心怎麼建立的?一個是過去生中的善根,一個是現在遇到,遇到之後怎麼?歡喜,不但深信不疑,對這個法門無量的歡喜,尊重,真乾。有這種心情的,可以說他有善根、有福德。還要懂得報佛恩,怎麼報佛恩?我念佛往生的樣子,做出這個榜樣給大家看,讓大家生起信心,這就是報佛恩。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佳的榜樣。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六集)2014/6/23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