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什麼才是使我們永得歡喜充滿和堅而不拔的福


時間:2018/9/20 作者:阿霞

方海權:什麼才是使我們永得歡喜充滿和堅而不拔的福

我等應有學會接受無常變化的能力。一般人得到利益自然會歡喜。失去了自然會憂傷。因其不明白,我們所處是一個苦,空,無常,無我的世界。

當這個月掙了這么多錢,下個月沒有這么多錢,就會煩惱。當某個人,我對他很好,他也對我很好,現在不好了就會煩惱。因為內心就是害怕失去。

明白了,四大皆空,五藴無我,時時刻刻世界在變化。萬物在遷變改移時,會用一個長存的心去對待。即是禪心常在。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唯有得到寵愛而心不動,接受恥辱而心不改的人,才是志高節遠。看破人間冷暖,去留無意無所謂懼之心,也才能心安理得。

這是禪心似鐵堅,矢志不渝。

我等且不要老想得,請在舍中去下功夫,因為舍而得也。也且不要老向前看,老向高看,請迴光返照一下,回頭看一看,低頭看下水中月。這樣,讓心澄清,讓泡沫去除,這樣才是實地之踏,清淨無比。

不是看前看高,就是有志,就會得到,只是貪慾而已。功德力做到了,利益眾生的願望做到了,不高自貴。這是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的道理。

如果在沒有足夠福報的情況下。得到了名聞、財富、眷屬,就不會順利,有時會有而復失,這種苦曾有之苦比本來沒有更苦。

所以福報要修得很充足。才會實至名歸,得到福了才會堅固,在福報力極足的情況下。得到一點小福,當然受之無愧,就會堅而不摧也。

大功德者做點小事情,得點小福,當然得心應手,因為功德船大,而且還能載別人載眾生。

道德力不足者,想辦大事情,想高攀權貴,出點小意外,就翻船了,反成被罵被辱。越高層的人,業力越會盯著,一點做得不好就敗,多少功成名就的人,一夜間就說成一文不值了。

千萬別想爬太高,有時會跌倒,名利要學會看淡點。故禪心不可無。菩薩心腸不可無。有了,福就會至。寵之與留輕之,常之與存,道之與德重之,感應就會來了,歡喜就會充滿。——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