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瑛大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


時間:2018/9/20 作者:淨心淡淡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圓瑛大師

自序

夫實相般若,即自心之理體;觀照般若,乃自心之妙用。體用不離於一心,迷悟自隔乎千里。迷者,非失似失;悟之,無得為得。但能迴光返照,何難即相成空。法藏大師云:『良以真空未嘗不有,即有以辨於空;幻有未始不空,即空以明於有。有空,有故不有;空有,空故不空。不空之空,空而非斷;不有之有,有而非常。四執既亡,百非斯遣。般若玄旨,斯之謂歟!』研味其言,巧深悟實相般若,無相無不相之理;故能將空有雙融,真俗無礙,和盤托出。此經、文雖簡約,義則幽深。揭六百卷之精華,為十二分之骨髓。余乙丑至泉州,重興大開元寺,創辦開元慈兒院。次年莆田縣梅峰寺,請講此經。以斯寺系余□派祖庭,是以往結法緣。為時匆促,援筆略書講義一卷,並不分科。此稿為佛學書局流通已久,此次重印,特為增修,以廣法施。惟願見聞隨喜,共入般若玄門;信解修持,同登涅槃彼岸矣。

佛曆二千九百六十一年十月望日序於悟心堂

般若心經講義序

慈恩云:般若波羅蜜多者,大經之通名。『心經』者,此經之別稱,摩訶般若之心也。釋尊現相人中,先說生滅因緣,令悟四諦之理。既除我執,未達法空。欲盡病根,方談般若。心境齊泯,即是真心。以十有六之會,演六百卷之文。而『心經』一卷,即從此會所出;故始無如是,終闕奉行。我中華所見者凡七譯,以玄奘法師之本,最為流行。文雖簡略,旨趣深玄。雖『華嚴』之微塵數品,法華之十萬餘言,廣略固殊,意義無二。吾閩圓瑛大法師,伸廣長舌,現丈六身,深究宗門,廣稽教部,樹法幢於處處,悟玄蘊於生生。其在莆田梅峰蘭若,徇緇素之請,說『般若心經』,編成講義,以作慈航。林子悅禪,信心佛法。欲將鏤版流通,請序於予。予一凡夫耳,何敢題辭,姑就所知上者,略述數語,以當供養云爾。

晚學性言李升揚謹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