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想到我們的上帝也是他們的上帝,是一個上帝,哪來的衝突!


時間:2018/9/20 作者:妙音

這是講主伴互現,教我們在這裡面體會法界重重無盡觀。這些都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如果學會了,就能把這個世界變成極樂世界,就能把這個社會變成華藏世界。人與人之中所有一切衝突都化解了,不但衝突沒有,我們常講對立沒有了,主伴是多么親密,而且互為主伴。所以不是主永遠是主、伴永遠是伴,不是,位置常常在換,個個都是主,個個都是伴,這是佛法裡面講的平等法界。肯定在這裡面學會什麼?學會謙虛,謙虛是性德;學會尊敬,對於每個人都尊敬,每個法門都尊敬,每樁事物都尊敬。佛門裡面的懺儀,修懺悔法的時候,你看第一句話說「一切恭敬,一心頂禮」,那個一切包的範圍太大了。我們要問基督教有沒有包括在裡頭?包括在裡頭,那要不要尊敬?印度教有沒有包括在裡頭?包括在裡頭。猶太教有沒有包括在裡頭?包括在裡頭。遍法界虛空界一法都不漏,一切恭敬!天主教的《玫瑰經》一共有五段,是他們的早晚課。我過去在新加坡講過這部經,還做成光碟,在很多天主教裡面流通。第一段就是講聖母瑪利亞的謙卑,對上主的恭敬,跟佛法講的沒有兩樣。他那個上主是講上帝,我們佛門裡頭沒有講上主。上帝是什麼?造物主。我們佛法裡面有講造物的,造物主是誰?是真如自性。名稱不一樣,是一個意思,對上主的尊敬就是佛門對法性的尊敬、對自性的尊敬。佛門的自性稱什麼?究竟圓滿佛。究竟圓滿佛是自性,誰的自性?每個人都有自性。自性清淨圓明體是一個,沒有兩個,我們這篇論文第一段就是「顯一體」,宇宙萬有的本體。這是哲學的名詞,是一個,在宗教裡面稱上帝、稱神;在佛門裡面稱自性、稱法性,名稱不一樣;我們中國古聖先賢稱本性,人之初,性本善,所以沒有矛盾,沒有衝突。衝突、矛盾是什麼?迷了自性,那些宗教徒也迷了上帝,認為上帝只有他家的,別人家沒上帝,這麻煩才出來。沒想到我們的上帝也是他們的上帝,是一個上帝,哪來的衝突!是我們的小心量產生的誤會,從誤會當中發生這么多矛盾。其實明白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