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很多行善的人,他的果報並不好


時間:2018/9/20 作者:妙音

所以「造惡必彰」。你行善呢?行善它當然明了,行善不吃虧。我們看到很多行善的人,他得的果報並不好,這什麼塬因?我們從經的意思上就可以聯想到,不是沒有天道,有天道,他過去造的業太深,幸虧現在行善積德,他的災禍已經減輕很多,重罪輕報。如果他要不知道積德行善,不但壽命可能終結,死後必定入叄途。他現在不會入叄途,受一點小的挫折,重罪輕報。我們要相信這個事實真相,自己遇到災難的時候就很明了,這是什麼?這是消業障。我們無量劫來造的這些業障怎麼消?小而言之,別人的毀謗,對我們的怨恨、障礙、羞辱,甚至於陷害,全是消業障。業障消盡,福報就現前,別著急。如果在消業障這個時候你還有怨恨心,那就錯了,業障上又加上業障,那個痲煩就大了。

所以替我們消業障這些人不是惡人,我們要感恩,沒有他,我的業障消不了。你得要知道,讚嘆我的人,獎勵我的人,那是消我的福報;罵我的人,害我的人,消我的罪業。你說哪個好?我的福報被那些人消掉了,這個我們不願意的,業障被人消掉好。所以我們對於陷害我們的人要感恩,對於讚嘆我們的人,謝謝他就算了,為什麼?他消我福報,這個要懂得。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天天快樂、法喜充滿,不了解的就產生怨恨。你看,讚嘆他的,替他消福報的,他很歡喜;替他消業障的,他還起怨恨。這叫顛倒,這個沒有智慧。

學佛要開智慧,智慧就是從這個地方就看到了。這幾句話我們要真懂了,套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大的福氣!「天道施張,造惡必彰,名自糾舉」。不是別人糾舉你,自糾,自然,這個自是自然,自然之理、自然之道、自然之事,總名為天道。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