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將萬法觀為空性,這個力量非常非常大


時間:2018/9/20 作者:學佛娃娃

不管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所有的這些緣法都是自心的顯現,都是自心的幻化與游舞。除了自己的心以外,沒有任何一種真正實有的東西,都是唯心所造。我們經常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在這裡也講這些道理:除了自己的心以外,沒有任何的物質,都是自心的顯現。

我們都知道有心,但是不知道心到底在什麼地方,在哪個位置。人們一直認為心在自己的體內,在胸里;但是這種概念是完全錯誤的。因為我們通過思維、通過觀察去尋找這顆心的時候,根本找不到。從我們的頭部一直到腳底之間,里里外外、仔仔細細地去尋找這顆心,也找不到。

以前一些科學家認定心臟就是心,後來也推翻了這種觀念。因為沒有心臟的人,依然可以有心、有靈魂,也可以活,所以心臟不是心。後來一些科學家認定大腦是心,但是後來這個觀念也被推翻了。大腦也不是心,沒有大腦的人也照樣可以活。這樣一分析,所有的內臟都不是心。甚至外在的這些器官:頭、手、腳,還有腹部,各個地方都不是心。所以心不在我們的體內,也不在我們的身上。

那心到底在什麼地方?心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以前我也和大家講過,心到處都有,它是無處不在的。我們所感受的、所覺受的這一切都是心,除了自己的心以外沒有任何其它的事物。我們所看見的、聽見的、摸到的、感覺到的,這一切一切都是自己的心,除了自己的心以外沒有其它任何東西。因而說:心無處不在,到處都有。

我們的心也可以說是諸法的本性。佛陀在經中也講過:諸法一性。就是說諸法是一性的,剛才說的就是,都是自己的心,也是我們的本性,也是佛性!我們最後講佛性的時候也是講心性。心的性就是我們的自性,也是諸法的本性。萬法是一性、一體的,這樣理解比較容易。所以除了自己的心以外,一切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我們現在這樣看,有能取、所取的分別;但這是我們的一種分別、執著而顯現的。實際上都是一體的,實際上都是自己的心游舞、幻化的,是不可思議的。但是我們根本感覺不到,根本認識不到。因為什麼呢?因為它太深奧了。心的游舞也好,幻化也好,它本身太妙了,所以我們無法能夠了解,能夠容納。

我們在看一些魔術師表演的時候,根本看不出來所發生的這一切都是他的偽裝。其實如果我們真正能夠掌握、了解這個魔術表演的時候,並不複雜,也很簡單。但我們沒有了解、沒有認識到的時候,會覺得它很神奇,很深奧,很不可思議。

心的幻化與游舞也是一樣。我們現在還沒有認識到,還沒有真正了解,所以覺得這些不可思議,特別神奇。但是真正了解、通達了諸法的真相、真理、事實以後,這也是很平常的一種現象、一種事情、一種過程而已。並不複雜也不神奇,一切都是心的幻化與游舞,都是心的顯現。除了自己的心以外,沒有其它的物質,沒有其它的東西。

但是我們現在要感覺到,要認識到這個事實,也是不可能的。剛才我們講的這個是大乘唯識宗的一種觀點,但這還不是最究竟的。還要觀察這個心不是實有的、真有的,它本身也是緣起、性空。

唯識宗沒有明白心的本性是空的,是遠離一切戲論的,他們認為心也分好幾種。最微小、最剎那的這個心是一種實有、一種真有——他們是這種觀點。

這裡講「一切境現為心造,心性本來離戲邊。」遠離長短、有無、好壞、生死一切戲論,遠離一切偏邊,所以心的本性也是空性,是般若大空性,這是中觀的見解。

有的人說,這是大圓滿的境界,但我不認為這是大圓滿的境界。大圓滿的境界,首先就是抉擇萬物唯心,然後再抉擇心為大空性,最後再抉擇心為大空性、為大光明——這個時候才達到內密里講的一些境界。真正的大圓滿的境界比這個還高!因為大圓滿的境界是不通過思維邏輯,不通過氣脈明點;而直接通過上師的竅訣,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本來具有的覺性當中。這是自然安住,根本沒有作意;不是勤作,而保持當初的那種狀態。——這個才是真正大圓滿的境界!

在這裡講的還達不到大圓滿的境界,也達不到密宗里講的一些高的境界。但是在這裡,第一個覺知萬物為自心的時候,這個是唯識宗所講的「心的本性」,也可以說是般若大空性。這樣才能達到中觀的無二境界,中觀的無二見解也還達不到密宗,更達不到大圓滿的境界。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這裡主要描述的是什麼呢?是大中觀的一個最高境界。了達這個道理,這種境界真正現前的時候,能取和所取的這些分別執著,自然而然就會消失!

我們經常講觀空性。你了解空性,然後將萬法觀為空性,這個力量非常非常大。在遇到什麼病障或者魔障,或者遇到任何一個違緣和障礙的時候,都可以把這一切觀為空性。這樣的話,這些違緣也好,障礙也好,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一定會無影無蹤,這是中觀。

若是真正了達了這種道理,真正現前了這種境界的時候,我們的相續既不會被這些世間八法染污,也不會生起太多的貪嗔痴慢疑等煩惱;這些煩惱就會自然而然、逐漸地消失。大家一定要認識這種境界!要達到這種境界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