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圓拙老法師早年深為敬佩的一件事


時間:2018/9/20 作者:妙啟

圓拙法師早年深為敬佩的一件事

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0年間,佛教界及大師皈依弟子等計畫為印光法師慶賀八十壽誕,大師知道後,堅決反對,他說:「光一生不與流俗同起倒。什麼八十不八十!有為光言祝壽者,光不但不領情,且深惡痛絕,以為大辱。祈勿以此為光言,若對光言祝壽者,是視光為流俗矣!又及。」①

「有言為光祝壽者,光云:『我寧受斬頭之刑,不願聞祝壽之名。』」②

印光法師近八十歲生日的那年十二月廿六日,他召集靈岩山寺僧眾及在山居士講話。印光法師說:

「聽說眾道友正在為我籌辦八十壽辰祝壽活動。感謝大家的一片誠心好意。不必辦了,因為我個人反對祝壽活動。社會上有些人為顯示權勢,擴張勢力而辦壽,也有些人為斂財,為揚名而辦壽。他們都把辦壽引為光榮,可是我印光以為可恥!」當法師說到「可恥」兩字時,面紅耳赤,聲音洪亮,堂內一片肅靜。③當時在靈岩山寺的青年僧人圓拙法師幾十年後回憶此事時,仍然記憶猶新,深深感到印光法師這種精神的可歌可泣,深為敬佩,激勵自己。

大師晚年,修持功夫益深,對世情洞察更為透徹,故而觀點鮮明,態度堅決,言辭犀利,簡明扼要,已臻爐火純青的境地。

一九四0年(民國廿九年)農曆十一月初四,印光法師圓寂於吳縣靈岩山寺,亨年八十歲。圓寂前的遺囑,只有對妙真和尚(其時已任靈岩山寺方丈)短短的三句話:「汝要維持道場,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④

(摘自沈去疾居士1997年7月修訂之《印光大師年譜》)

註:

①見三編《文鈔》第四二二頁《與嚴伯放居士書》。

②見三編《文鈔》上冊第三五一頁《復章緣淨居士書》。

③見《名僧錄‧回憶印光法師二三事》。

④見《永思集‧印光大師行業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