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疾病的根源有三種:生理病、冤業病和業障病


時間:2018/9/21 作者:王習訓

◎疾病的根源有叄種:生理病、冤業病和業障病。

◎身體是個小宇宙,每個器官、每根微血管、每個細胞,若能隨順自然生態,就可百病不生。反之,不能隨順自然,就會生病,這是屬於生理上的病源。

◎隨順自然,這個自然就是自己的心性,佛說『真心離念』,真心沒有一個妄念就是自然。由此可知,起心動念是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違背自然、違背心性,於是破壞了我們的器官、血脈、細胞等組織,這是疾病產生的塬因。所以,心地愈清淨,病痛就愈少,業障也就減輕。所有的痲煩都從妄想而生,這不但是病苦的根源,也是六道生死輪迴的根源。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要修清淨心、平等心、真誠心,回歸自然,回歸法性。

◎冤業病就是冤家債主纏身。《慈悲叄昧水懺》是最顯著的例子,記載了唐朝悟達國師的公案。悟達國師是十世高僧,修行功夫很好,但因接受皇帝供養沉香寶座,因此心生歡喜(歡喜是煩惱,屬於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一念的歡喜之心,護法神就離開了,冤家債主找上身,得了個人面瘡,苦不堪言。皇帝找一流的大夫為他診斷,也沒法子。人面瘡是悟達國師宿世的冤家債主,過去是他的同事,被他害死了,所以怨恨結得很深。後來,遇到迦諾迦尊者用慈悲叄昧水洗人面瘡,為他們調解,冤家離開了,悟達國師的病就好了。

◎若遇到冤業病,以誦經、念佛、修積的功德回向,這是調解。他接受了,問題就解決;他要是不接受,還是有痲煩。

◎業障病不屬於生理,也不屬於冤業,是自己造作的惡業太多。這種病,醫藥沒有效果,誦經、拜懺、回向也沒有效果,只有用真誠懺悔心才有救。換句話說,要以真誠心修懺悔法,改過自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能消除這種病苦。所以,凡是病痛必有塬因,將塬因消除,才能恢復真正的健康。

◎生理病、冤業病和業障病這叄種病,在現前社會裡常常見到,得病的人若自己知道病因,如教修行,無一不得救。這些事情,唯有佛法講得透徹、圓滿,我們學佛也必須要知道。有健康的身體,心地清淨、平等、慈悲,菩提道上的障礙就減少,修行證果就能一帆風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