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人生的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快樂又從何而來?


時間:2018/9/21 作者:理寧

問:人生的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快樂又從何而來?

索達吉堪布:其實我們現在的很多痛苦,有些是根本不存在、內心臆造而出現的,比如說本來不需要的東西,你認為需要,達不到這個目標是求不得苦。有些是長期在阿賴耶上積累了許多薩迦耶見,薩迦耶見的我執把本來不存在的我和我所,反而執著為我和我所,以此形成痛苦,就像冬天的冰是依靠寒冷的天氣凝結而成,它的本性從來沒有凝固,是因為外緣而凝固的。因此,我們的痛苦,有些是依靠外緣而形成,這些痛苦全部滅盡就是快樂、就是大樂。

回顧人類歷史,我們就會知道,每個世紀,人類都有那個時代特殊的痛苦,每一種痛苦延續到後面或者追溯到前面,都不一定真的是痛苦。人們未經觀察,會有很多苦惱,可是這些苦惱,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不是什麼痛苦,當你還沒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也是如此。只有懂得一切萬法的真相,才會遠離一切有漏的痛苦,它不得不稱之為一種快樂,因為世間中沒有任何痛苦,可以稱之為快樂。

——《當日教言解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