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誦《地藏經》前的儀規沒做好怎么辦?


時間:2018/9/21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我以前一直遵循一種觀點,誦《地藏經》前要提前十五分鐘稟知地藏王菩薩。這種觀點有兩個理由;一個是由地藏王菩薩通知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有更多眾生趕來聽經,二是用準備好到誦經前這十五分鐘靜心、平雜念。但有時候誦經時間不是太寬裕,就直接省略這十五分鐘了,但心裡就好像不踏實、有沒做好的似的。請問老師是有條件儘量遵循前面觀點,還是直接誦經也可以?

老師:不必如此。

可能你看了一些文,如此說、如此推薦,覺得在理。我對這其中的在理是理解,但不推薦。原因如下:

一、《地藏經》對新學來說需要占用較大塊時間,所以前後儀軌,當刪則刪,當減則減,不應該在初期陷入到和時間爭奪的境地。

二、畢竟是在家學習,總會有各種事情要做,拿出成塊的時間念經,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奢侈的,同修們幾乎都是見縫插針做的。一定要求這段時間充裕、穩定,或者需要其他硬性條件等等,這些都應該及早避免,以方便初學能順利行走下去。

三、經文誦讀,首要是明理。

明理並非一朝夕的事情,所以需要較為長久的習慣保持,任何不利於習慣保持,找不到合適自己的節奏的事情,都應該及時篩檢、及時調整,以慢慢形成自己的節奏,養成生物鐘,這方便我們度過隨後必然來臨的疑惑、懷疑和懈怠。

四、說到底,經文就是告訴我們如何具體行做。

為什麼我們做不好?

就是對經文蘊含義理的理解不好。

所以,理論高度不足以支持和指引行動,會讓人陷入學佛的無力和無奈中,這會很快吞噬我們的學佛熱情,熱情消減盡,若沒有找到理論高度的支持,又沒有願力的推動,學佛的行為將瓦解崩塌,不會再學佛了。

五、經文蘊含的道理最簡單、容易轉化和運用的點即是稱念聖號的落實。

在聖號誦念中能開啟什麼樣的功能效果?這完全由我們對佛菩薩理解得如何、對佛法認識得如何、對法門運用得如何、以及駕馭身心的水平而來,這些內容想單靠稱念聖號獲得,顯然是緣木求魚、鑽冰取火,所以經文中的義理是幫助我們開啟聖號能力的重要技術保障。

六、念經中獲得的感悟感受,當在稱念聖號中漸漸落實和明晰,從而促成我們進一步對經教義理的理解和感悟,形成理事雙運的良好局面。

推薦大家先學習《地藏經》,是因為此經文字淺顯,道理易懂,法門眾多,利益眾多,在學習障礙上更小、更少。

七、念經的首要任務是自己明白道理,在這個過程中能安、利以眾生,這當然也不錯,而眾生是否有願有緣來聽經,這不是我們應該動心念求的。

來即來,這是他的緣分;去即去,這也是他自己的緣分,不是你我能起決定作用的。

在做什麼時,有眾生來、有眾生去,要報以此心:

來,既是他的緣分,不來,也是緣分如此。來,我們有方法安置,幫助,超度,解脫他們;不來,我們有再持續的回向他們,這就很好了。

綜上,讀《地藏經》前要十五分鐘念聖號的要求和設定,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做,但不推薦如此做。讀經若明白了點什麼,再來念聖號,將自己新的領悟融入其中,豈不是順風順水又順路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