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地藏經》講地獄的狀況,是用來嚇人的嗎?


時間:2018/9/21 作者:定臻

同修:今天,我在看老師的《地藏經略說》第三品,旁邊有個朋友也看到了。他講:這也太誇張了吧,像這樣的宗教,總以恐嚇的方式,讓人去信受。我告訴他,這其中的緣由有些複雜,就比如你不懂得相對論,就算不信,也暫且不要去否定,就當不存在好了。

因為,我們一般凡夫解釋不了,也說服不了別人,如果強行爭論,他們反而會覺得學佛的人很執著,覺得他們自己都是對的,從而對佛法誤解的更深。

老師:得佛法最基礎利益有兩條路,也就是兩個途徑:一是離開痛苦,二是獲得快樂。如果這兩個點都沒有促動到我們,那麼佛法對我們是毫無用處的。

所以怎麼才能促動自己?要麼就是離苦,要麼就是得樂。問題是我們現在覺得自己苦嗎?

同修:是覺得苦!但是,他們心中有一套解決苦的方法,用金錢,美女,權利,而不是佛法!對別人,佛法是什麼,我們不必探究,但佛法對自己是什麼,這很重要。我之所以反問自己,是因為我察覺自己內心有「疑」!

老師:是覺得有點苦,所以這「娑婆」叫做堪忍,也就是還能忍受,沒達到無法忍受的狀態。過去說《地藏經》是支取未來的痛苦,用以激發我們離開痛苦的願心。如果這個痛苦沒到點子上,沒理解,沒認同,不會覺得未來會很苦,不會覺得現在很苦,那麼就沒有必要學佛,乃至也沒必要修行!

同修:我對佛經都尊敬,但不能達到全信。我思維,我對某一部分深信不疑,而有些內容,為啥內心會有輕微的疑惑?就比如《楞嚴經》,我一看就覺得非常了不起!之所以全信,是因為裡面講的其中的緣由、理論,比較偏向於科學邏輯論證;而《地藏經》講的是地獄的狀況,我之所以會疑惑,是因為無法理解地獄為何會那個樣子。

老師:《楞嚴經》你沒看完吧?

同修:嗯,沒看完,看到了第三卷,十八界的論證。

老師:看完就能更理解《地藏經》了。

同修:我能明白,理解佛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謝謝老師。

老師:我略做提示,你可以側重地看一下我在過去說過《楞嚴經》的幾個重要章節內容:

如果我們對修行難度有誤判,可以看最後的《五陰十魔》,看一看這是什麼樣的難度和境界。

如果對自己有誤判,以為自己的修為有多高、多好、多了不起,可以看《五十五位菩提路》,對照一下就會發現,面對真正的修行境界,自己一毛沒一毛,毛都沒摸著。

如果要知道這個世界所有眾生輪迴的原理,可以看《精研七趣》。其中有「十習六交報」,專門說的是地獄的。一根獲罪六根同受罪報,以十個惡習一一展開,可以說其慘烈和恐怖,比《地藏經》嚇人多了。

其中最嚇人的是「一根獲罪」,表現為「開」、「閉」兩種情況。「開」是一大類反應,「閉」是另一大類反應。十個惡習分別在六根上,某根為主,餘下五根接受懲罰的反應都是什麼樣的,再加上開、閉兩大類。這個微細程度,不是《地藏經》能比的。

如果想真修行,要出輪迴,看一看《四種清淨明誨》,研究出輪迴的戒律是什麼樣的水平。

如果還在迷惑,不知道走什麼路,有《二十五聖圓通》,看一下聖人都是靠什麼法門成就菩提的。看完《二十五聖圓通》,如果沒有引導,可能還會選擇《耳根圓通》,但還是要側重《念佛圓通》,也就是《識大圓通》。

同修:謝謝老師指點。我覺得之所以要明理,就是為了讓自己真正的「信」,而不是因為怕下地獄而去「信。」如果是因為某某好處,某某壞處的「信」,最後一旦人們在世間看到一些不符合的地方,這所謂的「信」將會是那麼地不堪一擊!

老師:明理,並不是為了促成對什麼的相信,而是應該促成對迷惑的認識和擺脫。

同修:謝謝老師提示!我慢慢去看,我最近先把《地藏經略說》看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