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比較是把雙刃劍,能感覺快樂與痛苦


時間:2018/9/21 作者:君合

達照法師

人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在生活當中經歷的痛苦各不相同,因此煩惱也都有不同之處,講一百年恐怕也講不完。具體來說,小孩有小孩的煩惱,大人有大人的煩惱,就是到死的時候,每個人也都不一樣——有些人死得很難看,有些人死得很無奈,有些人死得很安詳。

儘管每個人生老病死的狀態都不一樣,但生活中遇到的煩惱、痛苦、不幸總的來說是大同小異的。佛陀非常慈悲,他把我們人生的痛苦已經總結好了。

佛告訴我們:“人的痛苦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八類痛苦是人人都有的,所以世間的苦都可以歸在這八類當中。如果再簡單地說,可以分為三苦:“苦苦,行苦,壞苦。”苦苦,這是我們大家都能感覺到的痛苦;行苦,就是在我們表面上既不痛苦也不快樂的時候,因為生命的無常,剩餘的生命越來越短,諸行遷流而產生的苦;壞苦,就是所有的快樂一定會失去,一切快樂在將來失去時都會成為痛苦,就如這一期的有情生命有生必有死,這就構成了將來痛苦的原因。

台灣星雲大師還總結了一個苦,他說:“在八苦之外,其實還有一個苦,叫做‘比較苦’。”“比較”很容易帶來痛苦,實際上“比較”是雙刃劍,它既可以讓你感覺快樂,又可以讓你感覺痛苦。

人生在世,常常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你和比你好的人比,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可能就會有一種痛苦的感覺;你和不如你的人比,可能挺得意的。不管是比別人好還是比別人差,不管你是得意也好,難過也好,都是沒有覺悟,都算是痛苦。“比較”也可以使人產生智慧,這種智慧會使我們在生活中升華自己,升華別人。修行到底從哪個地方入手,哪些方面需要改善,我們看到了沒有?對於自他生命狀態的存在,有沒有進行比較?我們跟比自己好的人比,如果產生自卑,這樣的比較是沒有智慧的。如果我們看他比自己好,就想到:“喔,原來有人已經走過這條路,他做得就比我好,說明在這個世界上是可以成就像他這樣好的人的。”那我們就有動力、有榜樣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通過比較,能樹立起自己的榜樣,這樣的比就是有智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