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蔡禮旭:見義勇為福報很大!


時間:2018/9/21 作者:君合

蔡禮旭

“建州章太傅”,太傅是官。“妻練氏”,他的妻子姓練,“素有賢德”,向來就很有德行,“智識過人。”她的智慧、見識超過一般的人。“太傅出兵,有二人違令,欲斬之,練氏密使亡去。”兩個人犯了軍法,本來要斬首,練氏仁慈,有智又有仁,悲智雙運,趕緊秘密安排讓他們逃走了。

“二人奔南唐為將。”這兩個人到南唐當了將軍。“後攻建州,州破。”他們來犯建州,結果建州被攻破。“時太傅已死”,那個時候太傅已經過世了。“二將重以金帛遺練氏。”二人因為被練氏救過命,所以給她厚重的財物。“且以二白旗授曰”,還拿了兩支白旗給練氏,“吾將屠此城,夫人植旗於門”,這兩個將軍說要屠城,請她把兩支白旗插在門口,“吾戒士卒勿犯。”我交代我的士兵不可以侵犯這家人。“練氏返金帛”,把黃金、絲綢都退回去,“並旗不受。”連旗也不接受。“曰:君幸念舊恩”,君是對他們兩個人的尊稱,很感念你們念過去的這份恩情,但是我“願全此城之人。”希望你們能保全這整個城的百姓。“必欲屠之”,假如你們真的一定要屠城,“吾家與眾俱死耳”,那我不會偷生,我會跟全城百姓一起死,“

不願獨生也。”因為她的丈夫太傅掌管建州,是這個地方的父母官,夫妻二人跟人民不分彼此。“二將恐亡練氏”,這兩個將軍怕傷害了練氏,“又感其言”,也被她的這番話所感動,“遂止。”就沒有這么做。“夫人所生八子,皆登第。”這是大福!見義勇為福報很大,八個兒子統統考上進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