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逆謗法之人,能否往生?


時間:2018/9/21 作者:smf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陳薪儒居士書》言:

「四十八願中,十念稱名,即得往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約平時說。以五逆罪大,謗法不信,此種罪障,豈悠悠泛泛之修持所能滅乎。觀經五逆十惡,將欲命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止十聲,或不及十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十念,比平常之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非親證一心不亂,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當此之時,絕無有三心二意,疑信相參之心相,故不言及謗法。

即平素謗法之人,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何暇生疑起謗耶。往生論謂謗法者,決定不生。以既謗正法,自無正信,何能往生。此極勸人生正信耳。若先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病癒,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準繩。與儒教尚不合,況佛以一切眾生同具佛性,皆當成佛乎。書雲,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是知儒佛皆以改過遷善,以期希聖希賢,斷惑證真為事也。世人不善會其意。徒執其文,自生障礙。可不哀哉。」

【白話文】

《佛說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因地所發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至心稱阿彌陀佛的名號十聲,就能夠往生,唯有造作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之血、破和合僧)、誹謗正法的眾生除外。這是從平時的角度來說的。因為五逆十惡的罪過相當重,誹謗佛法不能生信,這種罪障,又怎麼是漫不經心地修持就能消除的呢?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說:五逆十惡的人臨終時,地獄相顯現在他的面前,如果有善知識(這裡不論是出家、在家,男人還是女人,只要是能教人念佛的人,就叫作善知識。)為其開示教他念佛,哪怕只念了十聲,或者還沒念夠十聲,馬上就命終了,也能夠仰仗佛的慈悲願力,帶業往生。這裡的十念猛厲、真切的程度,與平常的十念相比,有著天淵懸殊的差別,所以能夠往生。因為被地獄極苦所逼迫,他一聽到阿彌陀佛名號,就用全副精神來稱念。除了這個念頭外,絕沒有其他的念頭。這樣,雖然不是親自證得一心不亂,然而他的心中畢竟完全沒有其餘的雜念了。此時此刻,絕沒有三心二意、半信半疑的心態,所以沒有談到謗法的情況。就是平時謗佛法的人,這時候也必定像墮落水火之中急求救援那樣的迫切,哪裡有閒暇來懷疑、誹謗呢?

《往生論》中說謗法的人必定不能往生。因為既然是謗法的人,自然沒有正信,又怎麼能往生。這是極力勸導人生起正信。如果這個人在先前曾經誹謗佛法,後來知道改悔,便能往生。比如疾病好了,就是好人,歸順投降了就是順民。如果說謗法的人,後來即使改悔,也不能往生,便是完全不明白修持的準則。這樣和儒家的理念尚且都不符合,更何況佛教所認為的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成佛的道理。古書中說:聖人如果迷失了正念就會變成輕狂之人,輕狂之人如果能夠克制邪念就能變成聖人。所以說儒家和佛家都是以改正過錯趨向慈善,期望能夠效法聖賢,斷除煩惱惑業證得真如佛性作為目標。世間的人不善於領會其中的道理,徒勞地執著於字面的意思,自己產生障礙,太讓人感到悲哀了。

我認為,印祖這裡說的是理,不能說錯。但事上卻可能是另一回事。

佛法裡,理、事還是有很大差別的。理上講,阿彌陀佛不捨一人,即使你造了再大的罪業,臨終猛力十念,彌陀慈父必定會前來接引。但我們試想,一個人造了五逆十惡的大罪,這樣的人臨終時如何感召善知識前來開導、助念?這樣的人其實大多會以極其意想不到的方式死亡,也即橫死,那時他如何有時間有心情來念佛?

謗法之人,如果懺悔,再猛烈求佛救拔,超度,當然亦可往生。但也只是理而已。事呢?這樣的人已經深深在阿賴耶識里種下反對佛法的種子,一輩子都極端反佛,臨終時就能信佛?這種可能性即使有,恐怕也是萬萬人之中之一吧。即使他後悔了,可他因為造下極大謗法惡業,臨終時頭腦一定處於極大的昏迷混亂狀態,又如何能清醒念佛?即使平時信佛念佛之人,尚難以做到,指望五逆謗法之人做到?看看因為最近某個敏感事件,那些謗法之人的嘴臉吧,看看那些對自己不認可的宗門極盡誹謗攻擊之能事的人吧,指望他們能幡然悔悟?也只存在於無限的可能性當中吧。

所以,理上是一回事,事上又是一回事呀!

理上諸法平等,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無有差別;事上,差別極大;

理上,運水搬柴,無非是道;事上,對於還未掌握修心真諦的人,運水搬柴,無非就是生活瑣事。

理上,佛法不離世間法;事上,修行最好還是要出家,或者遠離世俗。

理上,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無二無別;事上,一個天上一個地上。

理上,在第一義諦中,一切都是清淨的本性,「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盤;智慧、愚痴,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事上,淫怒痴就是下地獄;戒定慧就是往生佛國。

所以知道,理事還須圓融,不可執理廢事。

五逆謗法之人,也能往生,只存在於理論之中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