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之人佛光平生已攝取迄至最後而不捨


時間:2018/9/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蒙攝取之益,平生乎?臨終乎?

繼續看第十二個問答

『問:蒙攝取之益,平生乎?臨終乎?

答:平生之時也。何以故?往生之心真,不疑我身,思必來迎之人者,是三心具足之念佛人也。

「三心具足必生極樂」者,《觀經》所說也。有此志之人,阿彌陀佛放八萬四千之光明照攝之,平生之時已攝取,迄至最後而不捨,故言「不捨之誓約」也。』

這第十二個問答意思就是在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受到阿彌陀佛攝取光明,是平生就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的攝取呢?還是在臨終才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的攝取呢?平生啊!念佛的當下就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了。你什麼時候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什麼時候把你普攝,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在念佛,就像在切電燈的開關,我們一進入室內,室內如果是晚上,當然是黑暗暗的。電燈開關一切,開關切下去,電燈難道會五分鐘之後才亮的,有沒有?沒有,切下去當下電燈就亮了嘛。電燈亮光明來黑暗消失,明來暗去。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稱念的當下阿彌陀佛光明就在跟你照攝。

不過你會問:師父!我也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我也沒有看到,何止你沒有看到:

煩惱障眼雖不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

雖然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不要緊,阿彌陀佛光明在跟我們照耀。就像我們晚上躺在床上睡覺,你房間窗戶一打開,外面月亮的月色在照耀你,你晚上在睡覺你能知道嗎?你不知道月色在照耀你啊,但是沒有因為你不知道,月色就沒有照耀你啊。你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不會因為你沒有看到,阿彌陀佛光明就沒有照耀你。所以阿彌陀佛的不斷光明,對你無時無刻的照耀,從平時到臨終,從凡夫到聖人,從因地到果地。你只要念佛,念佛是你要去做的,救度是阿彌陀佛要去做的。阿彌陀佛說:救度眾生的事情我來做,但是眾生你要做念佛的事情。

一人做一項,你念佛,我救你,我辦事,你放心。我們的事情若不去做,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怪阿彌陀佛或怪我們?怪我們啊!

你要做的事情也不去做,叫你來念佛也不來念佛,叫你來打佛七也不來打佛七,叫你來聽經你也不聽經,叫你修淨土法門你不修,你偏偏要修電視法門,這樣是要如何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