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修行是沒有盡頭的


時間:2018/9/22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總是想:我什麼時候才能學完,什麼時候才能修完?很期待。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你仔細觀察一下自己,你要幹什麼啊?想懈怠、想放逸啊?你懈怠放逸了,還是只有輪迴,只有倒退!

成佛了也不可能懈怠放逸。有的人就是想到那時睡覺可以睡到自然醒,吃飯也可以細嚼慢咽,因為有很多時間,那時就不用學修了嘛,穿衣服也可以慢慢試,不行再換一件...不能有這種心態!

如果你真正得到了佛法,明白了佛法的時候,你學修佛法是一種極大的享受。這本身就是解脫,本身就是圓滿。若是你想輕鬆,看自己的心態。如果心態轉變了,就能輕鬆自在;如果心態沒有轉變,就沒有輕鬆自在的時候。

「我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啊?」是!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你的念轉過來了,就解脫了,可以說成佛了。你心裡真正產生了佛法的功德的時候,就可以輕鬆自在了,而學修沒有盡頭。

「為什麼我解脫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因為這時你不是為自己學,不是為自己修,而是為眾生學,為眾生修。眾生無有界盡,煩惱無有界盡,所以你的學修也沒有界盡。「蓮花不著水,日月不住空。」雖然你在六道里,與凡夫打交道,但是不會被染污,也不會有任何煩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就是解脫,就是成佛。

但是要發心,這是為眾生。度化眾生有很多善巧方便,其中一個就是同事,就是跟眾生一起學修。這時不是為自己,自己的煩惱習氣已經斷了,是給眾生表法。若是你真正發出心來了,心態放下了,這也是解脫成佛的一種方法,一種竅訣。

我們講精進度的時候,有一個叫不滿精進,就是不能有滿足的時候。有的人認為:「我今天念了多少遍咒、磕了多少個大頭,應該好好休息一下,放鬆放鬆了……」不能滿足!修行要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不是學氂牛吃飽了去睡覺,而是學它吃草時的這種心態和勁頭——前一口還沒吃完就看著下一口,恨不得把所有的草都吃盡。

我們學佛修行就要這樣,沒有滿足的時候。今天念了一千萬蓮師心咒,覺得不夠還要念,應該有這種心。有了這種強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才不會覺得累,才不會有煩惱,才不會有違緣。

——摘自達真堪布《親友書》講解(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