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無諍?如何用無諍來勘驗自心?


時間:2018/9/22 作者:君合

我們學佛原本就是為了用真心

所以識達真心

徹還本源

究竟安樂

這是真實不虛的

教法就是這么安立的

但得諸樂——真實言

無有眾苦——真實言

樂在什麼呢

法帶來的一種如夢如幻的觀察

善巧與運用

無有眾苦

什麼叫苦呢?

世間執著的苦

迷失的苦

負累的苦

對待的苦

割裂的苦

離苦得樂真是誠實言

教法是誠實言

會給你帶來實質的內涵與推動

讓你來親證

“與十方有情同驗阿彌陀佛自受用”

“無諍”,就是希望大家能在無諍上有一個認知,用無諍來勘驗自心。講如實知自心,勘驗自心與佛心別與無別,別在什麼地方,無別在什麼地方,別與無別的根源是什麼,來解決這個東西。根源無別,別與無別只是妙用問題。用之差異,根源無異。抉擇這個了,?就能如實知自心,如實下來就能把心踏實下來了。

那我們就談到用心了,如果心不踏實,認識不究竟、不徹底,就談不上用心。用心無由,心念飄飄蕩蕩,就會隨著因緣、隨著東風西風東遊西盪。只有你的心踏地了,厚重了,充盈了,風來了只是在你內心激盪,而不是在外面激盪,就可以主動運用東西風,讓生命活潑起來了。心生萬法生,人心得自在,要不然我們心太被動了。

所以我們要回到內心法界的莊嚴,在展示內心法界的莊嚴的這個過程中你就知道佛的依正二報、自他二種受用的真實是圓滿的,是如實的。

淨土教法是十分感人的,因為阿彌陀佛五劫的思維,觀察了那么多佛陀世尊度生的方便,他做了一個純粹的提純,並不是說其他佛度生沒有方便,只是用了一個特定的方式,說光照十方,攝取一切,這是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