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在人間要學會三個「容」


時間:2018/9/22 作者:君合

學佛人在人間要學會三個「容」。第一,要容言,容許別人怎麼樣講話。好話、壞話、刺耳的話,什麼話都能聽得進,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這個人就叫有風度,這個人就叫胸懷坦蕩。讓別人把話講完,就是大度,就是包容,就是內心慈悲、有力量的體現。容言需要有勇氣,很多人不聽別人把話講完就生氣,沒有勇氣是聽不了別人的意見的。容言要有耐心,沒有耐心的人是聽不到真正的好言好語的。容言不是是非不辨、良莠不分,容言是一種智慧,分得清哪些是善言、哪些是惡語,還要有氣量,聽得進甜言蜜語,也容得下別人的直言不諱。你的心海納百川,接受別人的意見,你才會改變,如果你永遠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你就永遠不會改變自己的態度。中華傳統文化曾經講「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容言才能廣度有緣,有容乃大。

第二,要容事。不管什麼事情發生了,不管它是易事、苦事、難事、好事、窩囊的事,凡事都要裝在心中,而且要一絲不苟地去做。易事認真辦,苦事用力辦,難事用心辦,好事加緊朝著更好的方向去辦,窩囊的事要理智地去辦。做人學佛很不容易。一個人就聽得進好話,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這個人永遠不會進步。認真、踏實、勤懇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因為它很容易做,就輕視它;不要因其苦而放棄它;不要因其難而退縮;不要因有功而自傲;也不要因為無過而自喜。

第三叫容人。不管這個人是很平常的人、很有能力的人,還是有功過之人,我們學佛人要一視同仁,以誠相待。無論是常人、能人,還是有功過之人,只是相互的能力有大小、職務有高低、功過有區別,但是每一個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這就是佛法界所說的平等之心、寬容之心、以誠之心,這也是做人尊重別人的準則。以貌取人,那是一個俗人;以看別人的衣服穿得好壞取人者,那是一個庸人;以財取人者,那是一個小人。無論地位卑賤,年齡大小,有功還是有過,均能以誠待之,方為容人,容人才能得人心,得人心者,方能被他人和別人所包容。

不要怨天尤人,命運其實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在機遇面前,每個人不妨都精進一步,前進一步。嫉妒別人,其實別人的成功都是在精進和努力。有機會,我們要去創造;沒有機會,我們要創造機會去好好地努力。今天有條件、根基好的,我們要精進,以後回到觀世音菩薩媽媽身邊;今天條件不好的,我們要好好地念禮佛大懺悔文,好好懺悔,拚命一世修成,爭取這一輩子也能回到母親的懷抱。

一個人怎麼會得憂鬱症的?一個人怎麼會非常難過、想不通、不開心的?因為他們想啊想啊。告訴大家,想不能想得太深,深了難以清醒;話不能說得太滿,滿了難以圓融;調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難以拉低;事情不能做得太絕,絕了難以進退;情不能陷得太深,深了難以自拔;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利益不能看得太重,重了難以明智。

學佛人要懂得無常,要懂得放下。我們只有為別人活著,才有意義。學佛人拜佛,要心中有佛;學佛,要思維像佛;禮佛,要行為行佛;念佛要口吐蓮花、言佛;成佛,心要世出世間,才能成為人間真佛。

心中有別人,自己法喜充滿,為盡虛空遍法界的慈悲心,大家努力地去做吧,你一念的功德力就會盡虛空遍法界,這是不可估量的。不要因為一點點好事太少就不去做,以為沒有功德,要知道,「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