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嘉言錄:眾生一念心性,與佛無二。


時間:2018/9/22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大師嘉言錄》——印光大師

※眾生一念心性,與佛無二。雖在迷不覺,起惑造業,備作眾罪,其本具佛性,原無損失。譬如摩尼寶珠,墮於圊廁,直與糞穢,了無有異。愚人不知是寶,便與糞穢一目視之。智者知是無價妙寶,不以污穢為嫌,必於廁中取出,用種種法,洗滌令潔。然後懸之高幢,即得放大光明,隨人所求,普雨眾寶。愚人由是,始知寶貴。大覺世尊,視諸眾生,亦復如是。縱昏迷倒惑,備作五逆十惡,永墮三途惡道之人,佛無一念棄捨之心。必伺其機緣,冥顯加被,與之說法。俾了幻妄之惑業,悟真常之佛性,以至於圓證無上菩提而後已。於罪大惡極之人尚如是,其罪業小者,與戒善具修、禪定力深者,亦無一不如是也。以凡在三界之中,雖有執身攝心伏諸煩惑之人,而情種尚在,福報一盡,降生下界。遇境逢緣,猶復起惑造業,由業感苦,輪迴六道,了無已時。故《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唯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凡情聖見,二皆不生。乃千穩萬當,萬不漏一之特別法門也。時當末法,舍此無術矣。

※佛光者,十法界凡、聖、生、佛,即心本具之智體也。此體靈明洞徹,湛寂常恆。不生不滅,無始無終。豎窮三際,而三際由之坐斷。橫遍十方,而十方以之消融。謂之為空,則萬德圓彰。謂之為有,則一塵不立。即一切法,離一切相。在凡不減,在聖不增。雖則五眼莫能覷,四辯莫能宣,而復法法承他力,處處得逢渠。但由眾生從未悟故,不但不得受用,反承此不思議力,起惑造業,由業感苦。致令生死輪迴,了無已時。以常住之真心,受生滅之幻報。譬如醉見屋轉,屋實不轉。迷謂方移,方實不移。全屬妄業所現,了無實法可得。以故我釋迦世尊,示成佛道,徹證佛光時,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楞嚴》云:「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妄有生,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盤山云:「心月孤圓,光吞萬象。光非照境,境亦不存。心境俱亡,復是何物?」溈山云:「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念,即如如佛。」是知佛祖種種言教,無非指示眾生本具心性,令其返迷歸悟,複本還元而已。然眾生機有淺深,迷有厚薄。不假種種言教開導,種種法門對治,則迷雲障於性空,何由令其一一徹見心月也哉?以故如來最初成道,演《大華嚴》,直談界外大法,不與權小所共,俾宿根成熟一類大機,同證真常,誕登覺岸。復以鈍根眾生,未能得益,遂為循循善誘,隨機演說。或以五戒、十善,攝彼人、天二乘,令其種入佛道之勝因。或以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攝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令其得證佛道之近緣。始自阿含,以迄般若,莫不曲順根性,而為宣說,令其漸次增進,就路還家,佛之本懷,秘而不宣。迨至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開跡顯本。人天權小,皆是一乘,客作賤人,實長者子。普授三根之記,大暢出世本懷。與最初《華嚴》,始終互映。可謂一大事因緣,全體付囑,了無餘蘊矣。又以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斷惑證真,實乏其人,以故特開淨土一門,俾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以漸證夫無量光壽。其深慈大悲,實屬至極無加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