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瑛大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


時間:2018/9/22 作者:淨心淡淡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圓瑛大師

『波羅密』譯雲彼岸到,此則順彼方言;若照我方,則雲到彼岸。彼岸者,對此岸說。此岸,是凡夫生死輪迴之地;彼岸,是聖人涅槃安樂之場。一切眾生,不是定居此岸,彼岸人人悉皆有分。此心迷時,則居此岸;此心一悟,即到彼岸。迷即愚痴,悟則般若智照現前,由凡夫生死此岸,度過煩惱中流,而到涅槃彼岸矣。

『多』字定也。此解與諸家不同,古解只有一二家亦作定解。因菩薩修行,必須定慧均等,不偏不倚,中中流入。定心若生法愛,則必用慧照以策進之。慧心若生智愛,則必用定力以扶助之。定愛慧策,慧愛定扶;即古德所謂:寂寂惺惺,惺惺寂寂,定慧雙修工夫也。又由般若之智,而到彼岸,即成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也。

『心』,即人人本有,實相般若之真心;為萬法總持,乃眾生佛性。經云:『大地眾生本來是佛』;即指此心與佛無二無別故也。此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昔日楞嚴會上,佛問阿難,心在何處?阿難七審計執:一、計心在內。二、計心在外。三、計心伏眼根,而不留礙。四、計見暗見明,心分內外。五、計心則隨合隨有。六、計心在根塵之中。七、計一切無著。那知七計鹹非,始終被破。不但肉團不是真心,即緣塵分別之意識心,也不是真心。若認識為心,無異認賊為子。必須照空妄心,則真心自可出障圓明,靈光獨耀矣。此心即是般若真心,亦即如來藏心,涅槃妙心。上七字是所詮解竟。

『經』字一字是能詮。詮上三般若之功能力用。梵語修多羅,此翻契經。乃佛所說契理契機之教;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又具常法二義:常則三世不能易其說,法則十界所能應遵其軌;故謂之曰經。

又有一解,心經二字合之,謂此經二百六十字乃六百卷般若中之心經也。心為一身之要,此經為般若之要,故名『心經』;亦如『楞嚴心咒』之類。

此經單法立名,實相為體,觀照為宗,度苦為用,熟酥為教相。於如來五時教法中,第四時所說。如來十九出家,五載參方,六年苦行,三十成道。說法四十九年,而分五時:初、華嚴時,轉根本無上法輪。二、阿含時,隱大施小。三、方等時,引小入大。四、般若時,轉偏成圓。五、法華涅槃時,開權顯實。此經系第四般若時所說。般若歷時最長,計二十二年,共說八部般若,此『摩訶般若』所攝,為大部之精要。故譯出單行,令人易於受持。傳至中華,凡五譯。今從唐三藏法師玄奘所譯。先解題目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