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人生中一定要用智慧來造作


時間:2018/9/22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吉祥如意。

若想讓道業儘早有所成就,必須要務實修行,不能自欺欺人,靠口頭禪,或者學得一知半解,誤認為自己成功了,誤認為開悟了。

即使開悟了,與證道還有一段距離呢。希望諸位親人不要戲弄自己。

真正的成就,真正的了脫生死輪迴,不是說必須有時間的規定,幾年,幾十年,幾世,不是固定的。

真能對佛法的深刻地理解,如實地照做,很快就會有所成就。

關鍵現在的人,對佛法不能足夠地升起信心,學點皮毛,以訛傳訛,誇誇其談,歪理邪說,這樣不但對自己的修行有所影響,而且還會造成給他人的傷害。

所以說自己在沒有證悟之前,不要操之過急,首先要武裝自己。如何武裝自己?

1.要查找自己的不足。

2.要努力懺悔加以改正。

3.要徹底消除自心的業障。

4.要從善念轉變為慈悲心,從慈悲過度與菩提心。這樣才能把自己的心態有所安住。

修行必須要從自己的內心下功夫才是,對事相的種種的欲望、執著的心不滅,妄心難安,所以造成輪迴的痛苦。

眾親要知道,佛曾告訴大家,塵世間的一切本來就是一個影像而已。什麼名聞利養,富貴榮華,都是一個幻相,錯覺,它不是實有。也包括現在的這個「我」,也是假有,幻覺。

我們凡夫造成輪迴的原因,就是認妄為真,把假的當成真,真正的卻又不了解,不認識,糟糕不糟糕,稱為迷茫啊。

由於自心的迷茫,真假不辨,善惡不明,開始對外境的欲望,然後痴迷,執著地獲取 ,在獲取中又找不到正確的方式,造成種種的罪業,這個罪業就會使自身受到種種的果報。

大家要知道自身的一切果報,都是自心的造作,起心動念就是「因」,都是自己的心所映現出來的影子。

千萬不要怨天尤人。無論任何人,只要自身所承受的苦與樂,都是自己的心態造成的。

有的人說了,我心可以啊,很善良啊。

在這裡我要說明一下,有的果報也不能說是噁心造成的,有的是在造作中方法不當,沒有按照自然規律的這個程式,來進行造作。

比如,做生意,事業,或者是學業,都是同樣子的付出,同樣子的造作,卻得不到同樣子的結果,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個人的心態不同。

事業的成功,它是建立在發心、德行的基礎之上。

不是說發現哪個目標,直接就去狂抓,那是永遠得不到的。自身的果報不是憑空而起,是有因,有果,有程,有序。如同莊稼,春種秋收。

雖然春種秋收,中間也是缺少不了這個「緣」,這個緣也是很重要。

如果這個緣不成熟,種子再好,它也不起作用。所以說萬事不可強求,只要用心努力就好。等待時機,同時有的事情可以再繼續創造機緣。

如果把佛法深入,我們的人生所做的一切,就是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否則付出的多,不一定有收穫,或者會背道而馳。

希望眾親早日覺醒,人生不能走那些冤枉路,沒有絲毫的意義。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