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時間:2018/9/23 作者:學佛娃娃

看待事物要從不同的角度,這樣一切都是完美的。佛為什麼講極樂世界?極樂不是普通的快樂,“極”既是普遍的意思,又是無上的意思。普遍即遠離任何邊戲,無上即超越一切言思。這種快樂是永恆的、本具的,所以佛法是唯一的真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和追求,佛法是所有生命唯一的希望,是這個世界唯一的真理,值得我們相信和追求。依靠佛法的智慧,才可以獲得究竟的解脫、究竟的成就。所以不能把佛法當兒戲。

華智仁波切講過,有些人學佛是在茶餘飯後,沒事做了學一學,閒下來了修一修。學佛修行不是這樣的。有些人好像就是隨便聽一聽、看一看,這是錯誤的。

希求正法的心有多大,得到佛法的加持就有多大;若是沒有希求正法之心,即使在學佛的行列中,也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加持。所以大家應該珍惜,這種善緣福報是宿世的積累,今天才有這樣的機會。

我們應該懂得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與意義。讓自己永恆地解脫,讓自己福德智慧達到究竟圓滿,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真正的價值!

佛教在這個世界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其間出現過很多用生命追求真理、踐行佛法的人。他們為什麼不追求世間的榮華富貴?因為他們明白了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懂得了什麼是人生真實的意義,所以他們什麼也不要,住在山洞,孤獨一生,就是為了完善自己的生命,為了追求生命的真諦。

普通的世間人就不用說了,我們學佛了這么多年,還在迷亂的顯現中徘徊。這一切都是迷亂的顯現,我們學了這么多年還執迷不悟,我們對得起偉大的佛陀嗎?對得起慈悲的上師嗎?對得起我們這份難得的佛緣嗎?

也許很多人對佛法沒有信仰,甚至詆毀佛法,但是我們不能受外在的影響,不能跟他們學,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

個人吃飯個人飽,佛法是自己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應該用生命來保護的。看看我們的信仰還算是信仰嗎?總是漂浮不定,不要說用生命做代價,就算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就動搖了,以這樣的心態是不可能成就的。

——摘自2018《關於“暇滿難得”的隨緣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