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累陰德要趁早


時間:2018/9/23 作者:無為

一年開始了,要花時間在修道上。在福報上,就多積累陰德,在智慧上,多念大乘佛教。尤其趁著年輕時,年輕體力好,眼睛好,記憶力好,要趕緊學。年老了,你念經都沒力氣,更不要說去行腳,參學,還是去爬高山去拜。所以年輕很重要,不要辜負了大好時光。

看一個人業障就看他去聖地時的體質如何,現在大家有車,有交通,力氣也沒用多少。腿力也沒用多少。其實身體不好,是一種業障啊。我們平常在好的環境中,走不動就有車,爬不動有電梯,都沒試過自己的體力如何。這很不好啊。所以要多積累陰德,身體就好。德潤身嘛,多念大乘經典,智慧就好。不要辜負這個青春的美好時光。

這時代,去哪裡都容易,有車,有飛機,很快。但是呢,人的虔誠心也少了,因為太容易了。以前人去朝山,需要跋山涉水的。交通不發達,遇到危難時,叫天天不應時,就叫佛菩薩。那麼就是考驗信心了。在受苦的過程,就積累了許多的陰德和功德。現在太容易了,那個殊勝性也少了很多。

就像以前人建寺,造佛像,全部用手工,用肩膀挑,那個心多虔誠。現在都用機器了。所以人的福報就少很多了。建寺很快,但人的福報反而減少很多。

所以要吃苦,我們要有吃苦的教育。其實現在大家都缺乏這種吃苦教育。包括節約水、節約電、節約糧食的教育。我們太缺了。現在我們都假設自己水用不完,糧食吃不完,有錢就住的越來越高檔,車越來越好。我們缺乏受苦的教育。

如果一個教法,要長遠,一定要不忘苦人多。這個世界上,苦人多。富人在布施和救濟給窮人時,應該有所啟發。惜福的啟發,而不是拿錢給窮人,得到一種布施優越感。不是的,我們應該要惜福,愛惜資源。

前段時間,我查了一下,中國饑荒的年限。在解放前發生三次饑荒。一旦饑荒來時,歷史記載是易子而食。就是交換孩子吃。這個現象在1942年還有。所以說,為什麼呢,我們需要這種苦難的教育和覺醒。

所以要積累陰德,大家惜福,惜水,惜物,惜糧食,也珍惜時間。同時,能勸人珍惜,勸人積累陰德,那這也是陰德的事情。

所以我有個提議,大家呢勸親人學佛,先不要提佛法,先提陰德。我感覺中國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是接受陰德觀念。那吃素放生,不邪淫,不偷盜,那也是陰德啊。這跟佛門的五戒差不多,同時一定要勸人惜福,不要擺排場,擺闊氣。要走惜福路線。

要度親人朋友,先從陰德入手。如果自己陰德不夠,你也度不了別人。那講陰德,是文昌帝君在講的。文昌帝可以加持人聰明,明白事理,可以帶他們去拜文昌帝。同時,自己念經時,也念念回向,讓自己親人能積累陰德,斷惡修善,不求身體健康,但求他們能開智慧來積累陰德。這個很重要的。

如果你學佛了,你也不要講太高深的佛理,先用積極的陰德觀念,然後自己多念經,普門品,金剛經,多回向給眷屬能親近三寶。親近三寶比回向給他健康更重要。親近三寶後,他自然就能懂得事理,能吃素念佛,其它外在的健康平安都有了。如果不親近三寶,雖然暫時健康了,可能又吃肉了,又做錯事了。所以回向給他們親近三寶,斷惡修善,積累陰德是第一條。

同時要度父母親人,多帶他們去聖地朝拜,去寺院參加法會。聖地和寺院的磁場,會加持轉化他的大腦的水的清淨,讓他腦袋清醒了,他就懂得親近三寶了。這一招比你嘴巴講更有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