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很多業力在沒有產生果報之前,是可以淨化掉的


時間:2018/9/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佛,要學佛陀怎么淨化業力,如何讓福慧不斷圓滿的方法。很多業力在沒有產生果報之前,是可以淨化掉的,佛陀傳授給我們這種淨化的方法,他當時怎么做的,我們就應該怎么跟著他學。

比如你買了一台手機,在手機里下載了很多內容,有些是乾淨、正面、積極的;有些是不淨、負面、消極的,如果你不懂如何清理,就必須找一個手機方面的專家幫你教你清理。佛把自己的“手機”已經清理乾淨了,我們也得學佛這方面的能力,學會清理。

我們身上有幾個攝像頭,眼耳鼻舌身,在不停地錄像,錄什麼呢?將你因由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所造的業力,不間斷錄下來。這些垃圾影像去哪兒了?人們平常講,“放在大腦里”,可所謂的腦子裡,卻找不到這些影像的實體存在。佛教里叫“阿賴耶”,這是印度語的發音,譯成中文叫“儲藏室”,藏識,即思想里的儲藏室。每個生命從小到大,從一個個前世到一個個今生,一直不停在錄著業力的影像,往阿賴耶里囤積。

佛教的法師們經常說,“凡夫俗子業障深重,前世造了業,可能今生很快就要成熟,所以要趕緊把業消了,要多增長一點智慧……”這意思其實很簡單:你無始以來在自己的儲藏室里放了太多不堪入目的東西,甚至很多是以前的“犯罪”記錄,哪一天你碰到鍵盤,犯罪事實確鑿呈現,你就要開始“進監獄”了。現在很多領導進了監獄,不都是以前留下了犯罪記錄嗎?

眼耳鼻舌身只是攝像頭,它們不去分析好壞對錯,是主意識在分析著一切,而每個生命主意識的分析結果也不相同。

1995年我在台灣,住在一棟樓房的四樓,有天樓下有人叫賣,“香噴噴的臭豆腐!”我覺得這很奇怪,多么矛盾的詞兒,在我們藏區,吃過豆腐,沒看過也沒聽過臭豆腐。於是下樓去看,那附近全是糞便的味道,這哪還能吃?但旁邊還是很多人在排著隊買。我還記得很早以前,在成都伊藤洋華堂里開了一家臭豆腐店,那時可能沒多少四川人吃臭豆腐,後來強迫他們關門,原因是周邊的人覺得太臭了,沒法在那兒做生意。可對於喜歡吃臭豆腐的人來說,比如台灣那家,還有湖南很多店,人們都是排著長隊熱盼著去品嘗這種食物。

這裡的“臭”,實際上是人的一種習慣而已,並不是鼻子本身能分出來的,是不同人已經烙印在阿賴耶里的業力在告訴他,這是好東西。就像很多人喜歡吃榴槤,也是一樣的概念。如果從小給你灌輸這是好東西、好吃的,你就不會覺得那種味道是“臭”,反而會認為,這本來就是“香噴噴的臭豆腐”。有些小孩從小不吃肉、不吃海鮮等等,無論你怎么告訴他這個好吃,他就是不吃,這也是阿賴耶里存儲的前世習慣延續到了今生。

阿賴耶里儲存著數不清的習氣業力,大部分你根本記不起來。你可以砸掉手機,甚至換一個新的電話卡,但你在雲端存儲及下載的能力還在,所以你的靈魂和軀殼沒關係,哪怕下一世你投胎成了狗,它也會繼續存儲並下載著,那時如果它還留有一點做人時的印象,會覺得自己就是人,可以大搖大擺睡在人睡的床上,坐在餐桌旁和人一起吃東西。當然,也有很多人雖然投胎做人,但總是搖頭擺尾一天到晚拍人的馬屁,甚至感覺自己經常活得像狗一樣。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比如,你明明以前沒見過這個人,卻感到一見如故,感覺對他很熟,搞不好你前世欠他的債還沒還完,所以今生必須要來還。有些地方,你之前根本就沒去過,但你會覺得非常熟悉,甚至感覺夢裡已經來過了……這些都是前世的烙印。

父母生下幾個孩子,為什麼小孩的性格南轅北轍?脾氣有好壞,智商有高低,習性有不同,為什麼呢?很多方面不是你能教出來的,是他前世帶來的。如果沒從前世帶來,哪有那么多天才小孩?我認識一位小朋友,三四歲就會彈鋼琴,七八歲就寫鋼琴譜,十來歲到世界各地巡迴表演。他爸爸是音樂學院的鋼琴老師,小孩寫譜比爸爸還好,記鋼琴譜是天才,但讀書等其他事情就不那么“天才”了。“天才”往往表現在前世帶來的能力上。

我們佛學院有個年輕的堪布,在法座上講經說法口若懸河,可讓他坐下來,跟你好好講幾句話,有時是前言不搭後語。與他講經說法及辯經的“天才”能力相比,在生活中的語言表達有時就像“白痴”一樣。人的很多方方面面,都是前世帶來的,今生去改變並不容易。

學佛要一點點學,雖然大家不能一下子覺悟到佛陀的圓滿境界,但只要能透過佛法,把自己內心中的黑暗面不斷減少,淨化自己,提升自己,學會用佛法減少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就已經在不斷進步了,這種進步無論在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是極其難能可貴的!用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讓阿賴耶里好的一面不斷增長,不好的一面逐漸淨化,福慧就將不斷增上,日趨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