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6


時間:2018/9/23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8.9.24

又是一年中秋到,

今年明月如往年。

山河大地變異慢,

人生短促年年易。

都盼合家團圓日,

共賞明月聊人生。

葡萄美酒星空下,

千江有水千江月。

故鄉月與他鄉月,

何處開心何處圓。

水中撈月知虛幻,

自我色身卻似真。

真月能顯無量影,

八方眾生各知見。

真我能化無量身,

十方各作度人舟。

水中撈月空做功,

人生酬業業本空。

知幻即離如夢醒,

離幻即覺見真如。

曾文杰祝願各位有緣佳節吉祥!萬事如滿月,有缺終會圓;心情如月光,寧靜不燥熱;愛人如嫦娥,抬頭能相見;子女如月兔,常能伴身邊。

2018.9.22你知道鬼神是怎麼「吃」水果的嗎?

人畜分斷食,鬼是觸食,食物除了物身,還有靈性,如人,動物,除了色身,還有大家說的靈魂。植物花果除了物質身,也是有靈性的,如國外做實驗,兩盆植物,一不斷聽讚美聲,一不斷聽咒罵聲,結果挨罵的植物漸漸枯萎死了。有生命者就有性,所以能成形,不會熵增大散壞,如物品鐵石等自然會氧化分解變舊變壞。吃肉者,物質的肉補充我們物質需要的元素,但動物貪生怕死,害怕怨恨,肉里也殘留這些毒怨之氣,怨靈也會跟隨吃者伺機報復,所以吃肉多者,渾身自有一團不祥之氣籠罩,易生起負面情緒,脾氣難於控制容易失常。吃素者,植物瓜果沒有這種怨氣,除了物質的補充,瓜果的性也是營養,甚至可能是更重要的營養。色香之味等無不是因性起用,供鬼神的水果,鬼觸食吸了水果的性,水果的味道就變了,只剩下單純的果肉,沒靈性如人沒靈魂,也就如常物,就壞得很快。生命有機體全靠性的維持,植物水果性丟了,它腐爛就極快,人的靈魂離體,也就死屍一個,也很快就腐爛了。至於植物人靠機器為何不腐爛,是因為靈魂八識還沒離體的緣故,真死去的肉體你看機器能維持不壞麼。有人說美酒是糧食精,如是真實的,那是因酒里穀物的性留存在。但現在市場一般的白酒,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石化合成的乙醇調配的,純化工無糧的,看似成份差不多,真有酒鬼也沒性可觸食,只能找真糧食釀的酒才行,這麼看來用買的白酒去掃墓供鬼神實乃不敬喔!

2018.9.20妙祥法師:人生如果能看一遍《楞嚴經》就沒白活【1802期】

學佛是否很難?當然難!不難無始劫我們何會還在凡夫生死苦惱中打轉。妙祥法師帶領的大悲寺僧團可以說是中國少有的堅持近苦修力行佛法的典範,值得讚嘆!看了此文想必你會深刻體會到體道難,悟道難,自了生死實在難!人人想學佛出神通妙用,不經一番寒徹骨,何來梅花分外香。想想我們所謂的在家信眾,比不信佛的似乎有點善根,比起出家僧眾,只能說是光說不練,說食不飽,靠自力想在此了生死幾無可能!就算你對困難考驗絕不退縮,可又有多少人能有福報全力修道,還好諸佛無量慈悲,還有淨土法門最後一根稻草,得好好抓住不枉此生。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頂禮本尊阿彌陀佛,頂禮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大善知識。

2018.9.19虛雲老和尚:能信不行空費力,空空論說也徒然

體道難、守規難、遇師難、出塵難、實心難、悟道難、守關難、信心難、敬心難、解經難。試問大家,如今學佛,是否很難?

2018.9.18比民間科學更牛逼的是民間哲學

細看過了我文章「趣說用根不用識」的,再看今天分享的這文,就會會心微笑。我昨天文章著重說明何為真理。真理者,真實之義,故非虛妄,非變異,非無常,非妄想,是真如自性的描述,真實佛法即是如此,所以佛法才是真理。佛教有句話「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此處法指的是正法,真實的佛法,法是渡人舟,正法載你從迷失的此岸到覺悟的彼岸。非法指的是世間法,如科技知識,哲學,天文地理,數理化,一般宗教等,與正信的佛法有偏差,是法也是舟,但未必引導你到覺悟的彼岸,所以像科學能載你,滿足你衣食住行等,但不能使你覺悟生死。至於那些邪知邪見,非法都不能稱了,而是一個個陷阱險道,讓你沉溺苦海,甚至斷法身慧命。如告訴你「動物養來就是給人吃的」讓你覺得殺生吃肉是理所當然,則使你不斷造殺業,墮地獄,求出無期。所以這就不是什麼法了,而是坑!真離苦覺悟了,法執亦不能執,如已上岸,何須再背著舟。至於世間知識等非法,於生死無用,如人常說「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財富,子女,名聲等,在生死面前都無濟於事,平時就不要再死死執著看不開了,許多人則是生死不管,談之覺不吉祥,小事成人生大事,所以佛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當然法尚應舍,我們甚至都沒有正法,或只聽過沒有轉化為我們的行為指導,還談什麼舍不捨的,當先求法,無法不能渡生死之河。但求法必須放亮慧眼,認清正法真理就非常重要了,抱著非法,方向不對,永難到岸。

2018.9.17曾文杰:趣說用根不用識

何處覓真理,佛法處處是。

真理逾時空,三世皆適用。

十方普如是,真心之表述。

六識是妄心,妄心是生滅。

六識逐六塵,所得皆不真。

舍識用六根,息妄便是真。

修行莫用識,用識是著相。

著相入生死,離相見真如。

根性出妙用,神通非妄識。

動念即是乖,著相便是迷。

要想求神通,貪求便是錯。

由貪入魔通,雖通不見性。

入魔即入邪,離道日漸遠。

先識善與惡,由戒而息妄。

方是佛正道,才能了生死。

新寫一文,希望大家能真正看得明白。

2018.9.14怎麼確定來接引的是佛

臨終之時,怎麼分辨是真的阿彌陀佛來接還是冤親債主,魔等化作?萬一不是真佛來接,豈不是一生努力,反倒誤入險道?相信這是許多學佛人的常見疑問。地藏經不就說,臨命終時,便有冤親債主化作過世親屬接引亡靈之事。如果命終之時,見到地獄恐怖相現,命終之人定不會願去!再有個人叮囑念佛,命終之人定會緊緊抓住一句佛號,由念佛故,定不會墮惡道。但事實是,該入地獄之人,命終不會見到地獄恐怖相,反倒是優美景象,讓他以為是好去處。讓他念佛,他是不會念的,誰阻撓干擾他,他跟誰急。外人看他已瘋狂惡相現前了,知道不妙,他本人是不會明白的,就如瘋子不會自認為是瘋了。這就是業力的恐怖,著相就易迷惑顛倒!再如那些差點投胎變動物的人描述的也是如此,一幫男女一起去大戶人家,其實是進入豬胎托生成豬。真要看到實相,誰會願入豬胎!所以對臨命終念佛佛現前接引現象引起懷疑是很正常的,起碼說明他對生死現象了解得還不少,不會盲目見啥相信啥。從理上一般說,動念即乖,著相即迷。臨終見佛接引,起個念頭分辨是不是真佛即是動念,分別妄想,不算真信切願。這麼一說,大家又會想,啊,豈不是往生這麼難!分別念頭都不能有,一般人怎麼可能做到一心!這你又多慮了。沒有佛力加被,要靠你自己能力做到一心,人也許還行,動物又怎麼可能往生,極樂又談何三根普被,九法界眾生同度?念佛功夫深的,能念到一心乃至念佛三昧,則自然與佛感應道交,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例如一個碗放你面前,說你信這個碗存在嗎還是不信,不信自然不是真相,說信也不對,本來就在眼前,是事實,何談什麼信不信的。念佛亦是如此,有一心有三昧力,如同開悟見性的人,不存在分辨是真佛假佛的問題。沒功夫的我們大眾,也無需操心這個問題,我們在談論這個問題就是杞人憂天。我們煩惱重,業障深,肉身粗重束縛,活著時可能一輩子得不到感應道交,只管抓住這句佛號就是!臨命終時,四大分散,陽氣耗盡,中陰將現,佛光就能透進加持,相似中陰救度,只需佛號不丟,心念不顛倒,自然能感應道交,如入禪定,得佛救拔,如水已飲入口,何須再去分辨色聲香味觸法,也不存在這個問題了。其實大家看看西藏生死書,臨終階段,地光明現前等過程中,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普照,不論你信不信佛的,有一個特殊時段阿彌陀佛都會現前,已經成了我們臨終的一部分了,只是眾生平時沒有往生三資糧,現而不識,無緣救拔而已。

2018.9.13佛說吃素的功德,比任何物質布施的功德要大百千萬倍!

華嚴經佛說有人能斷酒肉,功德遠超以珍寶,財物,造塔等等布施功德,許多人聽了會有疑惑,酒先不提,能吃素就有這麼大的功德?牛一輩子吃草,豈非比一般修行人功德更大?按理說,吃肉殺生是造惡業,吃素那是理所當然的,沒過就是了,何來功德?又豈能比過珍寶布施?這其實是大家對功德福德的混餚。道場隨順眾生喜歡功德之名,布施修福俗稱做功德,其實只是修福德。福德是有相的范濤,屬有為法,也是造業,只是造的是善業,布施財富得富貴果報,善因結善果。凡夫隨業力落於生死相,有相的福報是必須的。我們凡夫業報身苦,不淨,但了生死還得靠這具臭皮囊,無福則無命,故福不可缺。但福卻不能了生死,了生死得靠離相的功德。功德力如清水珠,清淨我們的身口意業,把我們的貪嗔痴慢疑等等心毒轉化清淨。佛說的斷酒肉的功德便是真功德,不是指福德,故非財物布施可比!吃個素斷酒肉怎麼就有功德了?要知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酒肉是食,而且是世間公認的美食。說起好酒,山珍海味,大多人都流口水,說明美食是人的普遍具有的貪慾。想吃美味但心懷慈悲,能戒酒肉,就是在轉化自己貪食的貪心,貪慾降低不就是功德嗎!況且還激發慈悲心,降低嗔心,所以能斷酒肉的確是有很大功德的。有的人天天大魚大肉,知道殺生吃肉造惡業心不安,便去放生,但還是戒不了口欲,照吃照喝,這种放生就不是真功德,而是修福報,只求個心安。但禍福不能相抵,業果來了還得各自承受。至於牛吃草的事,並非是牛喜歡吃肉改吃草,吃草只是它的業報,給它吃肉反而是毒。所以牛吃草不是修心,自然談不上什麼功德!反倒有的寺院的小貓,來寺後聽佛號,拜佛,且一改吃肉抓老鼠的習氣,不再吃肉,也不抓老鼠吃了,這是善根成熟,當然是有功德了。吃素也不要打什麼素雞素肉的名頭和形象,雖然沒造殺業了,卻還是貪著個肉味,貪心不變,這樣吃素就沒什麼功德可言了。功德是轉心轉煩惱的,如色慾,最難斷的地獄因,人人貪女色,花前月下,洞房花燭覺得可喜可賀。如能戒色斷欲,那功德比吃素又優越不知多少倍!

2018.9.12魔最怕的兩部經!

經滅不是沒有經文,而是大家共業太重,經書越來越多人看起來就是白紙,看不到了,漸漸自然滅盡了。而不是有經書沒人想看了而滅,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為什麼楞嚴經最先滅,因為楞嚴經是最具般若智慧的,沒有一定福報智慧底子是沒法理解的。業障如烏雲遮日,障太重的人把自性包裹的死死的,如同瞎眼了,所以楞嚴經的智慧光明他沒法看到,看經書就是白紙。這是業力的規律,文字是人道共業載體,能看到字起碼能理解一分字意,經是智慧載體,完全沒智慧的自然文字也不可見。但其他教你貪嗔痴的,不是真智慧,所以眼沒瞎自然能看見!這點大家要非常警覺,以前我也以為善書有些人在身邊也絕不會看,不是看不見,而是隨順習氣,不感興趣,喜歡看那些娛樂八卦!現在細細觀察,發現許多人不僅排斥善的傳統文化,佛法,甚至聽到講經說法就頭痛,怨恨心就上來了,謗佛謗法啥都敢說,只要不要在他們身邊播放這些。我們聽了能心安寧靜的好東西,他們就好像避糞坑一般想遠離!這其實是業障已經非常重的現象!把離苦得樂的緣都斷絕了,苦難是遲早的事。同樣是講鬼怪,影視那種虛構的大家喜歡看,佛法里真實的更精彩的他們則完全不感興趣。可以說,一個人業障重不重,讓他看精彩的佛經,如果看得法喜充滿,善根必不太淺。如果越看越煩惱甚至根本看不進去,則業障是比較深的了。能有向善的心,能克服我慢,趕緊堅持好好念佛,則還是能轉變過來。

2018.9.11大安法師:《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1769期】

很好的一篇介紹淨土的文章,值得細細看看,無需多做說明。

魚活在水中,很難認識到水的性質。我們活在大氣層內,問你空氣大家有科學知識還是明了的,不過只是知道空氣中的物質而已。若問你沒有物質的空氣特性如何,相信多數人就雲裡霧裡了。再進一步色與空的關係,為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再進一步,色空都是相,離相是什麼境界?再進一步,如來自性,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如如不動,又是什麼境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