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時間:2018/9/23 作者:覺慧普弘

“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這一段話是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中至關重要之全經要解,是經中宗解,是彌陀要解,是《阿彌陀經》中之奧旨。

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之有無,若無有信願,不相信,不想往生,就不能往生,若真相信,真想往生,真心發願往生極樂,就一定能夠往生。

相信什麼?相信阿彌陀佛願力成就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無比殊勝莊嚴,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力加持接引,真信願者往生極樂,相信直持名號十念必生。

也就是說,真有信願的人,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願力成就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無比殊勝莊嚴,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力加持接引,真信願者往生極樂,更重要的是,真相信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一定要直持名號,達到十念必生。成佛的最低標準是能夠達到臨終一念到十念。信願中就包括,真信念佛成佛,真願意念佛,用念佛法方式達到成佛。

若解釋成真相信真發願往生的人就能往生,就容易使人產生誤解,好多人都相信,都發過願,都想往生極樂世界,最終都沒往生,為什麼?他們只是相信,只是發願了,以為相信了,發願了就能往生成佛了,不知道一定要相信直持名號,十念必生。只是相信,只是想去不行,必須得直持名號,最低達到臨終十念,才能夠確保往生成佛。若只是相信,只是發願往生,而不去直持名號,更做不到臨終十念,是不能夠確保往生成佛的。

想要達到十念必生,看似簡單,其實既簡單,又不簡單,簡單的是,就一句佛號,不簡單的是,想要達到臨終十念,必須時時刻刻下功夫,能夠做到直持名號,才能夠達到臨終十念。這就需要,一句佛號,不間斷,不夾雜,長時薰修,才能夠達到,臨終十念。

也就是說,有信願,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的。

真有信願的人,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真正相信的是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必須做到的。

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成佛正因。

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這是前提,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成佛正因。是確保成佛的保證。

若只是相信了,發願了,是不能夠確保成佛的。

若不只是相信了,發願了,而且做到了,直持名號,達到了臨終十念,這樣的信願者才能夠確保成佛。

啥叫有信願者,信願後面一定有個持名念佛,信願持名念佛,才叫真信願。

若只有信願而沒有持名念佛,就不是真信願者,就是不能深解信願之義,就不是真正的淨土法門。真正的淨土法門就是,信願持名念佛。

信願是前提,持名是方法,真信就是信持名念佛,十念必生。願生極樂的必備條件,還是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才能確保必生。若只有信願,沒有持名念佛,做不到臨終十念,是無法保證必生的。

相信的是十念必生,真的做到直持名號,做到臨終十念,才是真的願生極樂,若做不到,直持名號,達不到臨終十念,就不是真正的願生極樂,這樣的人,信願都不真。

不要把信願和持名分開,分開就不圓滿了。

信願持名,這就對了,信願是堅固道心,持名是方法,持名又是檢驗道心堅固與否的證明,真的相信,一定持名念佛,真的願生,也一定持名念佛。淨土法門,相信的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往生極樂的就是真正的修淨土法門。沒有持名念佛的信願,都不是真正的信願。有信,有願,能持名,能夠一句佛號念到底者,是真有信願之人。

若把信願和持名分開,只注重信願,認為真有信願就能夠成佛,就容易忽視念佛,不知道,信願當中就包括持名念佛。真正持名念佛之人才是真有信願之人。

若認為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理解成,只要有信願,就能夠確保成佛,而忽視念佛,認為只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是不能成就的,這樣的理解不究竟,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信願行三資糧,缺一不可,有信,有願,念佛就是行,沒有念佛這個行,是不能確保成佛的。

這樣解釋,易使人感覺,只要相信,只要發願就行了,就能確保成佛了,還容易使人感覺一句佛號念到底不能成佛。容易使人注重信願,而忽視念佛,容易誤導人。

我相信,他要說的是,信願太重要了,信願一定要堅固,信願不堅固的人,很容易退轉,不能夠確保成佛,不要只是喊著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定要在信願堅固的前提下,落實,一句佛號念到底。若只想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真信切願是做不到的,一定要真信切願的一句佛號念到底才能確保成佛,若是這樣就對了。

真有信願的人,念佛之心才不會動搖,才會一句佛號念到底,真做到了,才能夠確保臨終念佛成佛。

若有人只在信願上下功夫,忽略持名念佛,將一無是處,有人說,決定成佛的關鍵在於信願之有無,只要信願具足就能往生,跟念佛沒關係,說念佛只和品位高下有關,要想成佛,具足信願即可,這就是在誤導人,信願持名缺一不可,信願是發心,持名是修行,信的就是念佛成佛。

其實,一句佛號念到底是能夠成佛的,也是成佛的正因,前提是能夠和佛心相應。先不說和佛心相應。

試問,能夠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人能沒有信願嗎?肯定相信,肯定願生極樂,若沒有真信切願之人怎能做到,將一句佛號念到底呢?沒有信願的人是做不到的,也就是說,能夠將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人,一定是信願具足的人,只要心和佛相應,就能夠確保成佛。

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我們已經知道,修淨土法門,阿彌陀佛在《阿彌陀經》中,告訴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一定要信願堅固,而且,必須持名念佛,往生的最低標準是達到臨終一到十念,能夠做到臨終十念,是往生正因,是往生最低標準。

那么;能夠確保往生了,往生後的品味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也就是說,往生後,品味高低,與持名念佛的功夫深淺成正比,持名念佛功夫淺,往生後,品位就低,念佛功夫深,往生後的品位就高。

要想臨終成佛,一定要達到臨終十念,要想達到臨終十念,一定要在時刻在念佛上下功夫,若念佛功夫不夠,就很難做到臨終十念,就不能確保臨終成佛。

不只是時刻在念佛上下功夫,而且,還要把念佛功夫達到很深,真的做到,看破放下,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到底,直持名號不中斷,才能夠確保臨終十念必生,若念佛功夫夠深更好,不只是確保成佛,成佛的品位還會很高。念佛功夫越深越好,念佛功夫越深,往生品位越高。

阿彌陀佛名號又是我們的自性德號,念佛就是念自性,念佛就是自性覺,念佛功夫越深,自性德能顯露的越多,能量越高,就會自性放光,就會現法身,既是在圓滿自己的自性,又是在放光度眾生,念佛功夫深的人,時刻口吐蓮花,爍爍放光,眾生菩薩們會看到念佛者的法身,真的是一尊佛在爍爍放光,念佛度眾生,眾生菩薩們,都會坐上蓮花往生成佛。

和佛心相應,就是,完全為大眾,完全為眾生,時刻站在他人角度上看問題,站在他人層面上看問題,理解所有人,理解所有眾生,慈悲一切眾生,忍辱一切眾生,廣度一切眾生。

完全是公心,絕無私心,只做真人,絕不作假人。

不為自己成佛而念佛,只為眾生成佛而念佛,信佛,發願,念佛,成佛,都是為了眾生。

這樣才是和佛心相應,才是和佛感應道交,才能確保成佛。

不能和佛感應道交者,無論怎樣發心發願,怎樣精進念佛,都是自私自利,都和佛性背道而馳,都不能夠確保成佛。

只有和佛感應道交的真信切願者,直持名號者,一句佛號念到底者,才能夠確保臨終念佛成佛,才是真正信願持名,念佛成佛者,才是真正的修淨土法門成佛者。

和佛感應道交,這樣的人,不只是能夠確保臨終念佛城佛,若念佛功夫深厚,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成佛了,活著的時候時刻在念佛度眾生,時刻在做佛,活著成佛,成活佛,做活佛,這樣的人和開悟見性者一樣,和開悟見性,講經說法的法師大德居士們一樣,都是活佛,時刻都在度眾生,他們的成佛品位一定很高,他們是一切學人·最該學習,讚嘆之人,

明心見性,見性說法之人,能夠確保成佛,但,不一定都能夠確保往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成佛者,都能夠保證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